2018 / 11 / 25(日)簡報設計大賽 得獎作品(郭巾慈醫師 / 周珮如科長)

 

 

00

 

 

這次的簡報課,課前看上傳的作品,都是相當傳統的作法。但經過互動實作時間,幾乎都改頭換面,相當令人印象深刻。而且助教們普遍反應,同學遇到困難時,舉手發問,稍微提示一下,都能一點就通,指導過程頗為順利!

 

上傳參賽的作品,也都具有相當的水準。我們將進一步說明,還有哪裡可以繼續微調,讓他更好。並分析兩位得獎者,郭巾慈醫師與周珮如科長的精彩作品。

 

 

那些差點得獎的

 

 

02

 

 

右邊的顏色搭配不錯。不過左邊的純黑太深了,建議改為深灰。X 軸文字,目前傾斜難以閱讀,建議把直方圖改為橫條圖,這樣就能讓文字自然伸展,不需旋轉。

 

 

03

 

 

很不錯的標題頁圖片與文字排列。中文為方塊字,如果行距列距沒處理好,會導致對閱讀方向有錯誤的暗示,在副標題,很容易看成直向,也就是「照暨注」「護實意」「計際事」。如果能讓文字縮小,改成兩行,但行距寬些,或許更好。其他部分很不錯!

 

 

04

 

 

如果我們想使用平面化圖示,請避免使用全黑大圖,最好用深灰,或其他飽和度低的顏色,主要的原因是,深黑真的太強也太突兀了,他甚至比上方用來強調的紅色更肅殺。另外,排版的話,可考慮將圖片放到右下,左下內文則上移,讓圖偏右下,文字在左上,這樣的平衡會更好。目前所剩下的空白區域,位置較為不平衡,稍加調整就會很棒的!

 

 

05

 

 

橫條圖 Y 軸的文字,差一點點就能對齊了,建議調整。下方的小字淺色,會使的文字不好辨識,建議改為深色。通常為了平衡文字的可視性,大標題可以淺,但越小的字就要越深,才能讓小字依然被看見。

 

 

郭巾慈醫師

 

 

12

 

 

郭巾慈醫師的整套作品,擁有自己的風格,而且圖片與文字搭配得不錯。一般來說我看到這種 3D 小人,都會「眉頭為之一皺」,因為我看過太多用這種人偶圖但卻搞爛掉的簡報。不過,郭醫師處理得很好。

 

第一張標題頁,小人偶拿愛心,表示他作為一個醫師的謙卑,與對視覺患者的關懷,紅色同時呼應標題與自己的頭銜。兩個所選頭銜,都強力支持演講者講這個題目的正當性!非常不錯。

 

 

13

 

 

小人偶這時候表達失明失能者的生活困境,很不錯。文字可考慮在左緣對齊,目前幾乎對齊了,只差一點點。有時候,PowerPoint 似乎文字方塊有對齊,但視覺上卻沒有,這時候,一定要以「視覺」為主,手動微調讓他看起來對齊。

 

 

14

 

15

 

 

這兩張是分鏡動畫,先是懊惱的心情解析,然後「好憂鬱」。這個「好憂鬱」真的憂鬱,半透明灰灰看不清楚,灰色跟紅色的對比也不夠,真的是「看不清楚,也好憂鬱」。

 

進一步建議的話,好憂鬱的旋轉角度可以小些。我個人通常選擇 3 度以內,常用 2 度。因為人的眼睛對水平其實很敏感,一點點角度就很有出人意料的效果。超過一個程度,就需要轉脖子才能讀,目前這樣的角度的確有點大。

 

能應用自己上課所學,整合出自己的風格,真的很棒,恭喜郭巾慈醫師!

 

對了,郭巾慈醫師月初參加研究課程,才剛得獎一次,這次簡報課,又得獎!實在厲害!

 

 

周珮如科長

 

 

22

 

 

周珮如科長的作品,在整體風格上做得很好,而且挑戰了不同類型的排版。更進一步的,因為公務機關簡報有獨特的風格,所以他將上課所學融會貫通,創造出適合自己也適合公務機關的有效實踐,很棒!

 

標題頁的圖片、強調色、排版,都給人很穩定可信的感覺。我個人會建議頭銜與名字也一併做粗體,會更為一致。

 

 

23

 

 

三種名詞的從屬關係與階層關係,用簡單的圖片跟文字描述得很好,相關的管理法規也有提到。稍微可惜的是,從食品到健康食品的三個名詞,以及後方的項目符號,對齊還能再微調一下,使之更為精準。小圖片因為是白底,與後面的粉紅半圓造成明顯的邊界,或可考慮重新構圖,讓這些小圖移到版面右方,跟簡報白底融合得更好。

 

 

24

 

 

清晰的查驗登記比較表。包括標章的不同,審查時間與標準的不同,都有清楚的說明!

 

 

25

 

 

許可證統計的數目呈現不錯,若能以橫條圖展現,就能避免 X 軸文字傾斜的問題,也更能將重點放到上方。

 

 

27

 

 

使用有層次的灰色,配合標章的綠色,畫面賞心悅目且重點清楚,讓嚴謹且複雜的國家規範,能用直接且白話的方式傳遞,給民眾與廠商重要觀念,相當有價值。恭喜周珮如科長!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1125_第二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