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定價」有感:醫界、健保、Wal-Mart

 

作者:萬芳醫學中心 心臟外科 李紹榕

 

 

李紹榕

 

 

夾在臨床、教學、研究之間,拚死拚活讓自己用一個週末沉澱在學習之中,其實是件很奢侈的事。

 

 

NTD 21000,很貴嗎?

 

具核心專長的講師、做好每件事情的熱情與 Accountability、稱職的執行團隊、至目前為止不敗的口碑行銷,當然,還有不可或缺的「自由定價」。「神」之等級的簡報,最能一招轟進你腦袋的簡報術,這樣的學習、這樣的價格當然值得,They deserve it!

 

終於 Metastasis 出去的蔡醫師,以新思惟國際作試金石,從醫界的2.5級產業切入:既能提供自身經濟需求,又可濟萬醫於水火之中、帶領年輕世代一起往前衝,實不啻為一良善的創舉。以蔡醫師的高瞻遠矚,相信這到目前為止的成績都只是牛刀小試而非終點,蠻令人拭目以待的。

 

 

2.5 級產業最大特色在於:跨產業的整合經驗,永遠跑在客戶前面,低調為客戶作嫁,不容易被看見,資本小、卻長期默默賺錢,鮮少有虧損。

資料來源:台灣下一波主流系列一 2.5 級產業

天下雜誌 2010年4月7日  444期 P.42

 

 

台灣長期壓低工資,引發食安事件連環爆其實一點都不意外,這是必然的結果。薪資水平倒退十年,在購買力變弱的情形下,社會只懂得一味追尋低價、吃到飽的生活型態,「都能買到好東西」也只是自己騙自己。隱形成本的可怕代價其實比你我的認知都還大。

 

 

沃爾瑪效應

 

我們應該都還沒忘記「沃爾瑪效應」:

 

  1. 一般零售店的災難:不敵沃爾瑪,紛紛歇業的小店製造了更多低收入戶和高失業率。
  2. 零售業對經濟生態的全面壟斷。

 

沃爾瑪把成本竭盡所能地控制在最低水準,也要求下游供應商能傾家蕩產的配合;但其成功說實話是以犧牲同業為代價(跟台灣全民健保的唯一差別:犧牲的不是同業,而是萬惡的醫界)。

 

在醫院帶學生的同時,我不斷提醒他們「健保的桎梏不是永遠,向著毀滅前進的無頭馬車,不應該限制住自己對符合世界水準的醫療的追求。我們必須讓自己繼續發光發熱,鞏固核心專長。這個社會不珍惜我們,總會有地方值得我們去闖。」

 

High expectations are the key to everything

(山姆.沃爾頓 (Sam Walton),沃爾瑪創辦人)

 

所以 NTD 21000,很貴嗎?

 

我們在抱怨台灣社會不尊重醫療專業的同時,請先從自身重視教育界的專業做起。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1026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