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聊枯燥變成全場喝采,簡報關鍵就在這堂課!

 

作者:亞東醫院 神經外科 林哲光 醫師

 

 

SAVD_20230107_0783

 

 

上完研究課程,對講師的簡報感到驚豔!

 

第一次參與新思惟《統合分析工作坊》,課後馬上就想報名簡報設計課程。

 

我沒有在其他場合,尤其是醫療相關的演講中,能這麼清楚的接收到講者想表達的訊息;無論是投影片的排版、字的大小及每個段落的重點回顧,都讓我覺得講者說得很清楚,不是條列式的傳達,不雜亂且很有條理,前後一連串的呼應,一氣呵成。

 

簡報上的字體不會讓聽眾看得眼花撩亂,就連短短的、很精簡的幾個字,搭上講者的精采演說,整個演講就是完全不一樣。沒有很華麗的動畫,即使截圖下來,拍出來的感覺也跟平常看到的不一樣。

 

很可惜,一開始錯過了報名時間,接下來兩年的活動時間也跟自己的事情有衝突,直到 2022 下半年,上完《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後,更感受到自己投影片的不足,甚至連一些簡單的排版都覺得不到位。

 

一直敲碗吵校長,詢問什麼時候會開簡報課程。後來校長一開課就通知我,我也是確認自己的時間後,第一個就報名了。終於能上到一直等待的課程,相當開心。

 

 

爛簡報帶來糟糕的演講,對觀眾就是一場折磨。

 

課程一開始,兩份 PowerPoint 演講版本作比較,以讀書會內容作為引導,真的很有臨場感。因為確實有聽過一些人介紹書本時,是用 A 版本的方式,觀眾大概從第一張投影片就開始走神了。不過,連我自己也是用同樣的方式上台報告來折磨聽眾;折磨,是的,一個糟糕的演講或課程,真的就是一種折磨,偏偏當自己變成演講者或者授課老師,也用一模一樣的方法折磨別人。

 

蔡校長 B 版本的切入點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如何提起聽眾的興趣,如何提出大家想知道的事情,再告訴大家這本書可解答這些問題,同時很明確的提供作者背景介紹,所以他寫出來的書具可讀性,也分享講者的個人經驗,挑選書籍的「400/400 法則」。

 

蔡校長告訴我們,再怎麼困難表達的演講,都能有精采的演說,是講者詮釋了一個精采的演講,而不是 PowerPoint 上條列的文字紀錄。

 

 

從來沒想過,自己的簡報能有更好的呈現。

 

圖表文字的編排,在陳醫師的不斷演繹下,一個早上,我學會什麼叫版面的編排,什麼叫做「精簡」。

 

課前自以為精心安排的 PowerPoint 版面,在課中被拿出來換一種好的方式呈現,而且很容易就被詮釋出來、演講出來,這是我從來沒有過的經驗(過往只有被改得更糟,沒有更好)。尤其自覺動不了的條文,在精簡過後,我相信任何聽眾都能快速得到重點並收穫滿滿。

 

實作部分,我並沒有順利完成全部。本以為很熟悉的 PowerPoint,原來還有許多可以運用的部分,過於小看這個平日一直在應用的軟體。學習過程中並沒有用太多不熟悉的按鍵,只是平常少使用,沒想到,一個小白格就能顯示動畫的效果。

 

圖片的滿版、出血尤其重要;圖及文字的編排修正,表達出來的視覺感受就有很大的差異。

 

 

將艱澀的醫學簡報,從無聊枯燥變成全場喝采。

 

簡報,好像大家都懂,但講得好的真的沒有幾個。如同賈伯斯流暢地介紹產品的驚豔感,我在蔡校長的課程裡看到了。

 

我看到自己所學的相關內容,能用這麼精彩的簡報呈現出來,即使是在奇怪角度拍照下來的投影片,仍然能清楚看到重點,甚至在投影片切換的地方忍不住拍了好幾張,只為了日後回想這邊是怎麼表達的。

 

新思惟對我而言,真的是讓我有了新的思維,改變了我對自己人生的規劃,因為我看到同樣的東西,被設計過及重新的詮釋,從無聊枯燥到能被全場喝采,光是這個過程的變化就有很多值得學習的部分,更不用提所有課程都是設計來能真正運用在臨床研究的。

 

精簡,不是只有簡報課,而是所有課程都連貫起來。學習本身真的很有趣,尤其當自己不足的部分,可以有一個規劃性且不無聊的東西補足時,那是滿足的。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107_第二十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