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者也能掌握的簡報技巧,課後還有 Office Hour 支援。

 

作者:成功大學 影像醫學科 林奕辰 兼任研究助理

 

 

SAVD_20230107_0798

 

 

遙憶上次摸簡報是 Win2000 的年代,再更早以前做研討會海報是買彩紙裁剪出大會要求的大小,一張張貼上 Letter size 印出來的投影片內容,上下左右間隙還要量仔細。時光飛逝,以前三年叫長期,這年頭三年都可以稱作未來了。

 

 

與坊間不同的簡報課,就怕錯過可惜!

 

最近換坐辦公室工作,我瞇著眼看視窗上以為熟悉的工具列,卻怎樣也找不到過去常用的升降階在哪裡。與此同時,新思惟的簡報課時不時在臉書出現……還有很多很棒的課,但用不到也只是滑過去(對,滑是視覺的一種)。

 

盤算了一下,沒有太久,覺得新思惟校長開的課,學術氣質會比較多吧?應該和一般坊間簡報課不同;也發現課程安排常更動,像個人品牌課程暫時沒有了,怕要是「過了這個村,沒這個店」怎麼辦?所以勇敢地拿出卡片,決定下來,然後開始忐忑不安等著上課日。

 

幸好,像我這樣的初階學員仍能順利完成課程。

 

 

從課前到課後,學習非常紮實。

 

課前要交作業(前測),在雲端可以看到其他同學的作業。人就是這樣子,發現比上不足,「比同有餘」就放心了一大半(政治正確地說,大家都有類似的問題才會來上課)。課前也提供預習內容,讓學員心裡先對課程有個想像,而不會大清早衝高鐵後,腦袋空空、兩眼發直,等著聽講。

 

課中講師用心著墨,使虛無縹緲抽象的簡報概念順利傳輸到我的腦海,例如:簡報是減法,精簡內容只放重點,要考慮傳遞重點是以講者的角度還是聽眾的;技巧上,來不及準備簡報的時候,有快速完成心法,想學細緻的工法也有講師做示範(註:細緻非繁瑣)。

 

新手如我,實作做到一半發現來不及完成,趕快換個角度思考時間安排:表格我會,回家練;長條圖可以慢慢磨,問谷哥;圖片技巧就得要把握機會現場問講師了。其他像課前作業討論、學長姐經驗、講師個人經驗等等,完全不藏私地傾囊相授,更別說之後還有回家作業(後測)及 Office Hour,讓學員下課後心裡是踏實的。

 

 

持續練習下去,有校長做你的後援。

 

當然,我相信高手學員也絕對沒白跑一趟,聽他們提出關鍵問題,講師接招拆招一一提點。之前學長說可以打通任督二脈,嗯,我應該能想像吧?或許這跟重訓一樣,假以時日就能體會什麼是收緊豎脊肌。

 

功不可沒的課程助教們也是要大力稱讚,在細節看得出來處處用心,舉例反而俗氣了,那是心靈的層次,來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不要說我沒講(?)

 

最後,莫急莫慌莫害怕,講師說(留在新手村)練個三個月就能比較上手。有個希望目標在前,又有校長持續後援,期許自己學起來後,讓簡報回歸只是簡報,把時間浪費在其他美好的事物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30107_第二十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