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教師的角度,看到好老師的典範。

 

作者:台北市國中教師 洪佳吟 老師

 

 

01_FB_innovarad_CYHung_SAVD_20171021_1192

 

 

對於做不好投影片這件事,一直讓我感到焦慮。

 

 

想進步,卻不得其門而入。

 

過去很少有需要簡報的機會,但近年因想讓教學方式更多元,開始有受邀演講的場合,不得不正視自己蹩腳的簡報技術。其中,也試著學習別人的作品,往往被一些特級講師絢麗、精美的投影片嚇傻了,我真的很想學習,但是做不到,更精確的說法是,我不知道該從哪裡開始努力。

 

有次參加顏擇雅的演講,在台下猛抄筆記,演講結束後,有一位楊醫師很客氣地遞一張名片給我,跟我說,看我認真聽講,希望有機會交流筆記內容,可惜我上捷運後就忘了這件事。某天從包包翻到名片,搜尋一下楊醫師,也開啟我與新思惟的連結,關注起新思惟的課程。

 

看到新思惟開設《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欣喜不已,瀏覽到學費那行,以為看錯了,我用手指在電腦銀幕上反覆指了幾下,確定就是這個價錢,立即打消報名的念頭,但想精進投影片製作的願望並沒有跟著消失。我還在想辦法。

 

去年參加教師研習中心的簡報研習,是來自「超級簡報力」的講師,我跟老師說,曾考慮報名新思惟的簡報課程,但是我覺得三萬很貴,老師堅定溫和的回答我:「這種課程,三萬並不會很貴。」

 

三萬並不會很貴?三萬並不會很貴?三萬並不會很貴?

 

老師的回答我是放在心裡了。那我就嘗試看看新思惟的課程吧!

 

 

從大型研討會,走入小班專業課程。

 

今年初,先體驗一下沒那麼貴的《新思惟論壇:小孩長大二三事》(其實還是好貴),還幫先生一起報名,一天內吸收到各領域的新知,以時間的投資報酬率而言是很高(如果認為「時間就是金錢」的話)。蔡依橙校長的談話讓我印象深刻,又快、又精準,如果當天再多兩場演講給蔡依橙校長,論壇的精采度會更高。那次之後,我對新思惟有了點信心。

 

這次又有簡報課程,而且是蔡依橙校長和陳醫師全程授課,我決定只問先生 10 月 21 日有沒有空在家帶小孩,就矇上雙眼按下報名鍵了。

 

現在尚未做出成果,所以還無法檢視這個投資在我身上值不值得,但上完課已過兩天的我,呈現狀態仍顯示為「現正衝擊中」,技術層面還沒消化完,但內心波濤洶湧,感受非常強烈。

 

 

內外兼顧才是真正的教學

 

 

02_innovarad_CYHung_SAVD_20171021_0968

 

 

首先,要表達的是感謝。陳醫師的「原則、色彩、版型」計巧,指令清晰明快,讓我這種資訊白痴都感覺有希望,我如果也做一千張,就有機會像他這樣,謝謝陳醫師給我信心,即刻起,我會打掉重練,悉心生產每一張投影片。

 

再來是有感「專業實力」的重要。進入教育現場十年,同樣的教材有時因太熟悉,或是因大家都這樣教,不知不覺以固定模式,一屆又一屆的教給學生。這幾年,突然自覺不能再這樣下去,開始廣泛研習、研發課程,老師如果沒有精進,就只能對學生照本宣科,教師專業不復存在。

 

原本覺得自己已經好努力,經過這天課程後,看出兩位講師無論教學深度或作品呈現都非常精實,深感自己的不足。投影片只是媒介,專業素養才更是一場演講的磐石,若專業不足,再絢爛的投影片都淪為花拳繡腿。過去,我曾有這樣的情形,表面看起來繽紛熱鬧,實際上不一定切中核心,也未確實檢覈每位學生的成效,這些都有失我的教師專業。

 

兩位講師教學的精準度,很值得學習;言談的深度,更是我要花時間精進的目標。這個課程,讓我不再對做投影片感到焦慮,也看到了好老師的典範。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021_第二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