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用心的籌備團隊,跳脫窠臼的簡報課程。

 

作者:台中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孫珞 醫師

 

 

01SunL

 

 

說實在的,應該沒有哪個學員看到報名費不先倒抽一口氣的。

 

 

「負責」的概念

 

不過古語說:人必自重,而後重之。先相信自己有這個投資的身價,更相信講師與主辦單位有這個身價,才能夠達到主辦單位常提及的整體素質與價值感的提升。我們已經被大環境壓迫很久,社會普遍認為花三千塊護髮很值得,但是花費三千元看病是很貴的事情。

 

其次,主辦單位教我們一個「負責」的概念:免費的課,前夜值班就會摧毀去上課的動力,但是一堂課是學生與講師的約定,藉著這筆報名費,也更讓我們重新重視這樣一個約定,也是與主辦單位的尊重,個人認為,大家真的不要被這身外之物所蒙蔽。其實從我們還沒完成報名前,主辦單位就在默默教育我們了。(編按:同學,你很有慧根喔!)

 

 

實際去參加後,這堂課也處處顯示籌備團隊的用心。先是收到路線指引,因為女生的路線記憶方式是實境式的,告訴我幾號出口出站左轉看到哪樣的大樓再轉進去才有用,不是某某路幾段向東 600 公尺後轉某某路向北。電子郵件的環境指引給我很大的幫助。再來就是報名袋中的筆,說實在話,我就是忘記帶筆的那個迷糊蟲…….。

 

在場其實很像小學生的電腦課,大家紛紛打開筆電,一不小心就成癮地想開 Facebook。妙就妙在,整堂課程是跟 Facebook 做連結,上課要先加入社團好友,作品上傳也是利用臉書,與小學生上電腦課不同的是,上臉書很正當、不怕老師抓、不必有罪惡感!(編按:同學您真有慧根,這就是最近的顯學:「使用者體驗 (UX; user experience)」啊!XDD)

 

 

02slide

 

 

回到正題,到底這堂課可以給我們甚麼?小時候看過家母為了做份投影片,還要特別買正片翻拍;而自己從國二第一次用透明投影片做簡報開始,需要簡報的場合已經不計其數,但是總覺得自己越做越像小和尚念經,我無心聽者也無心。

 

 

永遠要對每一場簡報全力以赴

 

上完這堂課後讓我重新審視了自己的各個細節:一、我們永遠要對每一場簡報全力以赴,事後我們也許會發現某幾次是我們人生的轉捩點,但是我們永遠不會事先知道。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當我還在因為嫌新版 Office 不熟悉時,世道上不知不覺已經跑到 2013 年版了,相形之下就有如我還拿著相機呆呆地拍著正片……,連個像樣的字型都沒有,更遑論要設計甚麼翻圖插短片特效,真的永遠不要怕學新的事物與技巧。三、許許多多的簡報設計概念,包括構圖、色彩、動畫過場、甚至口頭上的呈現技巧(到現在我腦裡還一直轉著新光三越買五千送一千五的鬼打牆……,差點以為自己是去學 CV 的用藥。)族繁不及備載,想知道的話報名就對了!

 

簡報訣竅與技巧其實不難,我自知做得不好,上完課後反而躍躍欲試的想要練習在下一次的簡報上,一次兩次三次總是可以向講師們的神人等級匍匐前進。但醫學是個象牙塔,如何從老師們的窠臼中跳脫出來,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價值是更不容易。得到這樣一個當頭棒喝,無價!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1026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