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上這樣一堂所費不貲的簡報課,我一直覺得是件奇妙的事。

 

作者:家醫科開業醫師 Ellen Chen

 

 

01_savd-99_Ellen

 

 

為什麼會坐在台大集思會館上這樣一堂所費不貲的簡報課,我一直覺得是件奇妙的事…. (編按:我看到學姊又報名的時候也嚇一跳 XD

 

 

簡報技術一直沒進步

 

10 年前曾經是醫學中心主治醫師,8 年前離開區域醫院,6 年前進入基層,工作中需要演講簡報的頻率從顛峰迅速遞減。衛教演講應該是家醫科醫師的吃飯本領之一,但在小店門診量過得去而本人也不思長進的情況下,數年前婉拒最後一場邀約後就不曾再打開 PowerPoint 作簡報。舊筆電的 PowerPoint 停留在 2003,乃不知有 2010,何論 2013….

 

我認為這輩子的工作應該就會在日復一日門診, 處理感冒酸痛三高慢性病焦慮失眠中度過,再也沒有需要進行簡報 / 演講了。

 

2012 年因為躊躇自己年紀太大,而錯失報名《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 (當年七日完銷),看完與會者的心得後,我暗自發願,下次蔡 P 這傢伙不管開什麼場子,都要去見識看看(真有這麼神嗎??),於是搶進了 2013 年《簡報技巧高峰會》門票(一日完銷)。

 

《簡報技巧高峰會》的 9 堂課大大震撼了我,除了重新認識製作簡報的精緻美學,一整天毫無冷場的課程也讓我驚覺:專業簡報,原來可以不無聊!

 

接下來的「簡報架構」課程上線,看到學費先是倒抽一口氣,向長官提出申請時果然又踢到鐵板:

 

「蝦毀?上什麼簡報課! →_→ 啊你又沒有要演講 →_→ 你又沒有要演講 →_→ 你又沒有要演講!」

 

我:╯﹏╰….  (默默的將報名視窗關掉,打算將無緣的課程塵封內心深處…)

 

 

然後我就坐在講堂裡了

 

是啊!21000 元的報名費並非負擔不起,精采的簡報效應強大,罷特 ─ 現下的工作似乎不必做任何簡報,我是真的需要、抑或是想要跟隨潮流看場昂貴的秀而已?

 

就這樣繼續回到每天與感冒酸痛三高失眠病人周旋的生活,約莫 1 個月後,突然有業界朋友來診間拜訪: 「陳醫師,我們想邀請您到 oo 演講關於 xxx,以及後續可能還有 ooxx」「在那之前,公司會先為講師舉辦簡報技巧工作坊希望您可以來參加。」

 

我表面故做鎮定,抬起頭心裏一邊 OS:蛤?明明天花板沒有洞 XD

 

這天外飛來的機會,換來報名上課的許可證。重新打開 PowerPoint,最後一份製作檔案日期在 4 年前,而我的電腦如今也換成 Mac。靠著部落格教學以及推薦網路資源,先自修完成演講用簡報。接下來的故事不意外,僅僅是山寨版的臨摹和惡補,演講完當天,我就接到第二場邀約。於是,還沒去朝聖,三分之二的學費已經有著落……(科科,這梗鋪的可真長!)

 

然後我就坐在講堂裡了……

 

 

震撼到下巴合不起來

 

雖然有些上課片段先前學員已經分享過,親臨現場還是有深刻感受。蔡 P 模擬住院醫師報 journal reading 的橋段,口條和簡報模版簡直維妙維肖,除了令人回憶起年輕時的蠢樣,也感嘆「古今多少會(晨會、午會、例會…),盡付無聊中….」。同一份 journal reading,切換成專家模式時,校長則逐一示範如何在看似無聊的地方,或放大特定重點,或加入活潑元素,並點出成功的結尾頁該置入哪些內容,可以讓中途恍神的長輩醒來後,不會天馬行空亂電你一通 XD。很實用的演繹,我自己歸納後認為成功的簡報 / 演講,最好能做到:極簡元素、強化重點、以及活潑表達。(謹記校長訓示,穿透力最好的口號,都是 3 個!)

 

輪到簡報視覺系神人上場,勳哥秀出了許多先前在新思惟活動中已經見識過的經典 slide 。以前看到這些畫面總是震攝不已,卻不知其何所以美!我能假掰的說出大膽留白、滿版出血、視覺導引等設計詞彙,自己動手做的時候,卻遲疑於留白要留哪裡?滿版的圖該配什麼色的字?視覺導引之後,文字方向要怎麼走?正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我終於在第三次和這些經典 slide 見面的時候,受勳哥開示,參透了其中玄機,一大樂也!(以後假掰的東西可以多一些惹,哈)

 

至於勳哥那令全場目瞪口呆的 PowerPoint 動畫,因為震撼到下巴合不起來,我目前的程度只能膜拜,無法有任何言語可以形容 XD

 

另外一堂讓人體驗簡報設計帶來聚焦效果顯著差異的課,是針對所有 38 位學員課前作業的 Before vs. After 實例說明。不管是水利工程、台灣政治史、基因醫學 到 臉部微整型 的任何專業領域簡報,經過蔡  P  的消化咀嚼後,他都能吐出一張比原作者更有說服力的 slide 還給你。

 

下圖便是本人的青少年性教育簡報整型前後對照圖,原始檔看起來俗麗又雜亂,經過蔡P的巧手,質感截然不同。所謂化腐朽為神奇,我想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02_Slide

 

 

我曾經認為這輩子的工作應該就會在日復一日門診, 處理感冒酸痛三高慢性病焦慮失眠中度過。重拾簡報的樂趣其實還不壞,雖然很花時間,但卻讓自己看到另一種可能。當然如果能進一步把學費賺回來,那表示 ──────

 

我又可以去新光三越了 XDDDD

 

感謝過去 8 個月來與新思惟的相遇,一場奇妙的際遇。(編按:謝謝您!這篇好多鄉民梗,您實際年齡大概二十歲吧!XDD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105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