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過 GRSP 與 SAVD 兩種新思惟簡報課程之後

 

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陽明院區 黃正憲 醫師

 

 

01_0706_innovarad_HuangCH

 

 

「科學簡報」之後

 

上一次上完科學簡報的隔天,在家中財務總管的允許之下,立馬報名這天的簡報設計。這兩次課程隔了半年,在這期間個人將一些在課堂上所學的技巧,運用在日常工作的 journal reading、衛教和 topic review,深獲好評,也被長官問過「這些簡報都是你自己作的嗎?」被企劃課同仁說:「哇!看得出來很認真準備呢!」

 

然而,另一方面也想知道,蔡校長勳哥還有多少密技沒教的,所以一直很期待這次的課程。但是上次只有自己一個人去上,沒有伴還真無聊,這次就找了也有興趣的好友一起報名,順利推坑成功。

 

 

開場之前

 

當天一大早七點多,先到醫院查完房之後,趕快坐捷運到會場,只剩下比較後面的位置可以坐。這次領資料袋的時候,發現一個小驚奇:有小點心呢!(因為我每次都會和老婆大人說:「一堂課這麼長,又這麼早開始,竟然沒有東西吃!會低血糖吧。」)

 

進了會場,蔡校長過來寒喧幾句,讓我驚訝了一下,校長竟然認識我(其實我發現,他翻了一下我放在桌上名牌的小動作,雖然他一開口就被我發現他感冒了)。

 

 

兩種課程比較

 

雖然課程設計的開場/結束,和「科學簡報」的設計理念相似,但是蔡校長的內容,絲毫沒有重複到,就真的能知道,這個人作事很認真,不會想說「我來認真作一份簡報,就可以用很久!」

 

之後,勳哥「滿腹經綸」的簡報設計功力,強大到讓我覺得,他應該也可以講個一整天的課。那個色彩學的解說,讓我覺得,其他人都沒有勳哥上得好!

 

互動實作時間一向都是最精華的時刻,這次因為有朋友一起來學,所以可以學到更多技巧。其實如果有 follow 勳哥的動態的話,就會發現,勳哥的簡報一直在進化,沒錯! 就是那個光暈啦!

 

 

超越簡報經典

 

還有勳哥破解的「搖攝」技巧,終於讓我了解 Nancy Duartesilde:ology 書中所說的「製造空間感」是怎麼呈現的。對我而言,勳哥的課比較像是一本攻略,一本攻破 silde:ology 的攻略,然後又多寫了一些昇級版。

 

其實來上這兩堂的簡報課不只是學技巧,學到更重要的是蔡校長說的「傳遞意義」;如同 Garr Reynolds 所在意的「聽眾」。永遠要想臺下的人是什麼背景?他們要想知道的和我想要傳達的是什麼?其實就是回到教育和溝通的本質。

 

簡報是工具,但是用得好,是可以讓效果加乘的。而「投影片不要害怕留白」、「讓講者來講,回到專業」都是蔡校長和勳哥說過的話,如果去看 TED 上那些流行的演講,也會發現大多都具有這樣的特質。

 

 

到底值不值得?

 

在網路上 follow 蔡校長很久了,也參加過幾次課程,慢慢開始思索「定價權」:「為什麼這些課要這麼貴?」「值不值得?」常常是被人知道我去上課之後,最常被問的問題。

 

我想每個人的考量點不同,得到的答案也不同。我的想法是,如果覺得自己和別人的人生,是最寶貴的資產,這些有實力的人,花他的生命指導和指點自己的不足之處,讓自己少走些冤枉路,能說這樣的價錢貴嗎?

 

此外,在新思惟國際的課程,也同時理解「行銷」的重要性。

 

「自己的好,要能讓大家知道!」每個版本 A 的背後應該都有個聰明的腦袋,但是為什麼就是講不好?能上臺報告,就表示「你應該比別人懂啊」!為什麼就是留機會給「長輩」電呢?

 

有好的簡報技巧,就可以把自己的好「推銷」給別人。如同新思惟的小班課程每每被秒殺,一方面是品質好的有口皆碑,另一方面也是行銷作得好,每次心得分享匿名問卷的滿意度調查,都會公布在網路上,很容易讓新學員心甘情願地,把錢轉出自己的戶頭。

 

好還要更好,新思惟的簡報小班課程,讓自己的簡報更上層樓,也期許自己的人生能隨著一直進化!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6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