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簡報設計法則:表格、流程圖、圖片

 

問:

  1. 請問「大」表格在簡報的呈現方式?雖然知道要呈現重點,而非只是把整個表格貼上,但不把表格貼上去,好像沒辦法表現概略的全貌。
  1. 請問在流程圖要怎麼呈現?放在一張 slide 字太小,切成兩張 slide 又很零碎,自己重畫一個精簡版也很奇怪。
  1. 如何將多張圖放在同一張投影片當中呈現?

 

答:(邱建勳)

 

是的,簡報遇到「大」表格時,呈現重點即可,並非把整個表格貼上去,因為簡報不是文件,觀眾無法在短時間內消化大表格內容。不過,在簡報現場允許下,可將表格印製成精美文件給觀眾,無論是現場即時互動討論或讓其攜回作後續精研,更能達到有如 Web 2.0 的雙向效果。

 

 

大表格用「煉金術」和「國防布」

 

如果堅持使用簡報方式呈現表格全貌,底下提供兩個新思惟簡報設計法則:

 

煉金術法則:先用一張 slide 呈現全部表格,再將想要表達的重點裁切、格放或使用不同顏色聚焦呈現,將其等價交換。

 

國防布法則:雖然簡報設計強調「減法」,此時可以反向思考,使用「加法」來設計。先布袋插入一個個的某類圖案(如白色或與 slide 底色一樣的矩形),將後續要呈現的部分表格暫時遮擋起來,配合講解時程,使用動畫技巧(如 PowerPoint 2010 「消失」指令),依照某種方向順序(如 X 軸由左至右),讓額外插入的圖案消失,等於讓被遮擋的表格段落陸續出現,這就是簡報設計陰陽技術的應用精髓,也是我們新思惟聞名遐邇的「國防布法則」。

 

 

流程圖就用「史萊德法則」吧!

 

 

 

流程圖本身已經暗示 明示動線方向,如果沒有時間重新製作流程圖,為了得宜地兼顧顯示大小,我們可以使用「史萊德法則」來解決。

 

首先,將整張流程圖切成數張 slides,每張 slide 之間,依據流程圖箭號指示方向,使用簡報軟體提供的整張 slide 過場效果,巧妙運用視覺心裡學,製造底版不動、流程圖移動的錯覺,讓觀眾潛意識地感覺並非數張 slides 之間的轉換,而是在一整張大畫布裡滾來滾 悠遊,打破了零碎感,擴大了簡報空間,達到真正的簡報之歌,大家一起 slide史萊)吧。

 

 

「青紅燈法則」解決一張投影片放多張圖問題

 

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一張投影片搭配一張滿版出血的圖片且蘊含一種主要想法,最是撼動人心,這就是「一的法則」!如果您要將多張圖片同時置入同一張投影片中,必是考量到這些圖片必須集中在一起關連或對比;此時,可以使用「出現」、「消失」、「淡出」或「淡入」等動畫指令,就跟五燈獎命運青紅燈或交通號誌紅綠燈出現的燈燈燈噔噔噔順序一樣,讓這些圖片依序呈現,避免讓觀眾一次接收多圖,混淆視聽,導致無法專注,失去您想要表達的焦點,那就得不償失了!這就是新思惟簡報設計之「青紅燈法則」。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