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簡報需要苦練,苦練需要熱情。

 

作者:林口長庚 胸腔科 林錞語 醫師

 

 

專業簡報需要苦練,苦練需要熱情。

 

 

打鐵趁熱,上完課趕緊來整理一下心得。很開心終於搶到入場卷,之前每次都鎩羽而歸,也要謝謝我老公幫我搶票。

 

 

從簡報細節裡,看見邱醫師人生深度與豐富性。

 

謝謝今天邱建勳醫師超級厲害超級用心的 PowerPoint 介紹,每個部分都很用心設身處地的為人著想,除了這些驚人又細緻的 PowerPoint 製作技巧,我想還必須擁有跟攝影師一樣,與眾不同的眼睛,才能說進心坎裡。

 

除了專注在自己的本業,就像蔣勳說的,得先「過的像個人,才能看到美」。

 

當你演講的時候,你的人生深度與豐富性,已經表現在自己不注意的細節裡面了。今天實作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居然沒有靈感,好像對生活少了一點感動。而邱醫師的 PowerPoint,包含對於電影與攝影的剖析,在在讓人瞠目結舌,好像之前看過的電影都像沒看過一樣重新解讀。

 

深入的思考四原色跟顏色之間的關係很有感覺,晚上課程的開場跟結尾更是神作,感覺一場演講或簡報,就像一場表演,需要絲絲入扣,緊抓人心,讓聽眾的一呼一吸都能隨著講者起伏。

 

我是一個做投影片特別花俏的人,今天讓我收穫最多的是,「Less is More;Simple is Strong」。太多東西太多顏色,容易模糊焦點,簡簡單單用單色漸層, 也能清楚表達。

 

能將複雜東西簡單表達,才是真正高手。

 

 

專業簡報需要苦練,苦練需要熱情。

 

我發現雖然昨天值班,今天精神很不濟,喝咖啡喝到心悸,也沒有蔡校長演講來的提神醒腦。蔡校長的口條跟對聽眾的情緒掌握度非常完美,我幾乎是目不轉睛,甚至忘了呼吸的聽蔡校長演講。

 

相信除了天賦,蔡校長真的花了非常多時間練習。課前問答裡面蔡校長說,即便是非常熟悉的主題,也要演練三次,甚至天天演練達一個月,這讓我感到汗顏,重要的報告,我了不起也只練習個三五次就算了,果然是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啊。

 

永不停歇永無止盡的熱誠更是讓人佩服的五體投地,自以為算是對醫療工作有興趣也有熱忱,還是三不五時就進入彈性疲乏期,居然可以持續周工時 100 小時兩三年, 而且即使轉換跑道,我們下面的聽眾還是能深切感受到蔡校長對教育的熱情

 

實在非常感謝蔡校長的殷殷教誨。

 

 

學習成長之前先學習專注

 

也很謝謝蔡校長的心得分享,雖然輕描淡寫,相信也是花了很多心力與摸索,才能突破困境,對於校長說的,不管人家是甚麼心態交付我們工作,認真去做,就對了。

 

這真的帶給我很大的鼓勵。不要去計較,不要想東想西,只專注在該做的事情上,就能減少時間與心力的浪費,而且無論結果如何,這累積下來的一點一滴都是自己的。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今天就像摸象的瞎子動了手術重見光明那一刻,雖然可能只摸了象腿,至少腦袋裡出現了大象的模糊影子。有兩位老師的指引,幸運的上了改版的第一堂課,重點應該還是自己一步一腳印的實際操作演練,才能慢慢往那樣的境界前進。

 

謝謝今天的課,技巧與心靈都獲得了充實的成長。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110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