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課程將成為我未來展現專業的養分

 

作者:中國信託商業銀行 資訊規劃部 林國正 經理

 

 

今天的課程將成為我未來展現專業的養分

 

 

先說結論:如同大師醍醐灌頂,內功心法迴盪不已,師父領進門了,眾學員們都拚了命的練習,看著大家紛紛設計出視覺美學禪風簡報,有一種與夥伴共同前行的感覺,甚幸啊!

 

 

限量是殘酷的

 

我長期的關注新思惟的消息,知道這門課一向都是秒殺,那一天早晨八點半,這麼的幸運,在捷運上 4G 網路可以通,翻看著 Facebook,就看到蔡校長發布 3 月份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又要開課了。二話不說,一到公司馬上報名轉帳。

 

限量是殘酷的、限量是殘酷的、限量是殘酷的,很重要說三次,如果那天考慮超過兩小時,下一次不知是何年。

 

 

課前瀏覽老師修改過的檔案,嘖嘖稱奇!

 

這門課不是只有短短的七個半小時而已。早在一個月前,工作人員就會建立好 Dropbox 的目錄,並且與所有的同學們的帳號共享連接上,因此就開始看到課程教材。雖然初看到時覺得一知半解,有許多疑問,但心理層面上你就會感覺與這門課產生連結,求知慾被開啟,抱持著疑問自然而然在課堂上更會專心、全神貫注。

 

我在上課前兩天時,開始瀏覽了每個學員原本的簡報以及看校長和勳哥修改過後的結果,真的是嘖嘖稱奇,有一股彷彿是一直傳遞著「極簡」、「脫胎換骨」的聲音不斷傳來,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

 

 

即使做好心理準備,但我下巴還是掉下來了!

 

上課前不知道為什麼有點緊張,深怕自己錯過些什麼,也怕自己吸收不了這麼多有用的資訊。上課前一周不僅把簡報禪的三本書都看完一遍作為預習,我也幾乎先看完了大部分上過這門課同學的心得;知道這門課的內容扎實,步調快速,尤其是勳哥的動畫講解更是所有人都印象深刻,因此我特別提早半小時到,只為了要坐在作前面的「搖滾區」,可以第一線吸收講師功力。

 

即便我有了這樣的心理準備,但是我下巴還是掉下來了,驚訝得合不攏嘴。更像是我座落 5G 重力的星球,踏出教室後,時間怎麼過得那麼快。

 

 

不只如沐春風,而是知道這股春風怎麼吹。

 

第一節課,校長先示範了報 Paper 的傳統版本 A 的報法,真是令人莞爾發笑,也讓我在心裡面默默點頭稱是,真的是到處都可見到那種催人見周公的方式。

 

隨即,馬上示範另一種以聽眾為主,並讓焦點關注在講者這個人身上的簡報設計風格,這樣的對比落差真的很大。每一頁就是傳遞一個重點,講清楚,一步一步講。該強調就強調,該隱蔽就隱蔽,並且不斷的告訴我們,要站在聽眾的角度去思考,去設計要傳遞的重點,再輔以版面架構編排及顏色和視覺心理學,就可以做出專業感十足的簡報。

 

這可不是報完版本 B 就結束了,校長馬上把 A、B 版本每一頁的修改併排在一起,一張一張地講解修改原理,講解為什麼要那樣改,讓我們不是聽個故事爽一下如沐春風後就結束了。這讓我們知道怎麼吹這股春風啊!(興奮)

 

 

勳哥的課真是值回票價

 

第二節課和第三節課都是由勳哥講授 ── 簡報基本功及進階班,這邊有大量的原則像瀑布一般地一直流瀉狂奔而來,就像所有上過課的同學說的一樣,千萬不要晃神、上臉書、接電話、回訊息,去廁所之類的,幾分鐘就會錯過好多的技巧與概念。另外就是千萬不要覺得有時間可以拿筆或用電腦寫筆記,最重要的是把相機拿好,注意聽,一頁一頁拍下來,之後下課後要趕緊整理聽到的重點,如果你少拍到照片,是一定會後悔的!

 

第四節課是勳哥講授動畫與切換,我只有一句話說:我差點忘了呼吸!尤其是搖攝,讓整個架構、動線及呈現手法有無限開展的可能。學到這個真的是值回票價!江湖一點訣,就算說破了又能做到像勳哥這種程度嘛?我們真的只有努力再努力、練習再練習,才有機會在我們講授專業的過程當中畫龍點睛輔助我們。

 

 

上課後,有股想把原本的簡報砍掉重練的衝動。

 

接下來校長將每一個同學的課前簡報,挑出一張後,歸納為標題頁、內容、圖表、結尾頁等分類,一一說明該修正的重點。相當於把前面勳哥所講到的重點技巧實際應用在各種領域的專業簡報上。每一個修改範例都是「簡化」的心法,移除不重要的元素,讓畫面上的東西都有其存在的意義。

 

說的簡單,自己要作都不知道要從何改起,但當實際看到修改前及修改後,立刻了然於心,我相信等課堂後每位同學再應用課堂所學修改,經過校長及勳哥點評後,我們更能增加功力與經驗,更能體會這個心法。經過這節課後,副作用就是會有讓人想把自己原本的簡報砍掉重練的衝動(無誤)。

 

 

好的簡報讓專業槓桿加乘

 

最後一節課是校長分享了「專業簡報改變了人生」這個心路歷程,聽著聽著有點感動,奇怪的是,就像是能量棒一樣,一股一股的注入了激動與勇氣,讓我內心澎湃不已。我學到了,不要妄自菲薄,要把握每一次做事磨練的機會。只要有簡報的機會,就應當好好把握,每次上台更應全力以赴,透過簡報將有機會打造黃金職涯。你怎麼知道台下有誰呢?

 

透過有效的架構設計及視覺傳達,我們的專業將會槓桿加乘。相信我,人是有感覺的,一眼看到視覺的東西就會感知到好或不好、喜歡不喜歡。我有太多次經驗看到好的簡報視覺設計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

 

 

蔡校長與勳哥的 know-how,一次全部傾囊相授。

 

我以前難免也會覺得,這門工作坊其實蠻貴的,到底是有什麼魅力與魔力可以讓大家趨之若鶩,每開必秒殺?

 

今天我感受到了,這些 know-how 都是校長與勳哥經年累月的經驗與研究,透過工作坊一次全部傾囊相授,讓我們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到最精華的 know-how。以前常聽校長說的那句話:「真正最貴的成本,其實是生命。」這句話已成為我的價值觀的基石。因此,將這些技巧跟觀念吸收並且練習之後,我相信必定會在未來的路上,讓我們幫助我們發光發熱。

 

 

今天的課程將成為我未來展現專業的養分

 

以前,我很討厭作簡報設計,覺得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設計、統一字型、對齊等等瑣碎的工作。我知道我錯了,通過這樣一套極簡的風格及方法,作熟練後根本不會花多少時間,而這樣的結果卻可以極大化我們的專業,贏得聽眾的信賴。

 

繼續練習吧,功不唐捐!期許這些課程內容都將成為我未來展現專業與分享生活的養分,滋養著自己的人生。

 

最後附上校長這張結論投影片,很是鼓舞。

 

 

今天的課程將成為我未來展現專業的養分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50321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