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課程不上會後悔的感覺

 

作者:台灣三菱電梯股份有限公司 技術開發部 劉世邦 課長

 

 

SAVD_20150426-341

 

 

結婚之後,很多課程是老婆報名給我參加的,這次的也不例外,有點不同的是,這次的課程價格是史無前例的高,上網一查,課後評價也是從沒有見過的好評不斷,給人一種雖然貴,但是這個課程不上會後悔的感覺。

 

 

發現這真的是一門不簡單的課

 

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到了要上課的前兩週,才挑了一個最近的報告上傳,到了上課的前一天,才抱著電腦惡補課前提問,翻看大家的簡報,以及老師們修改的內容,我才發現,這真的是一門不簡單的課,課前提問可以逼近 30 頁,每個問題中又有可以再延伸的網頁,還沒提到課中實作與課後作業,這不只是單單一天 7h 的課程而已。

 

曾經,我覺得簡報就是把所知道的東西、想要傳達的事物,打在一張張的投影片上,然後去報告。

 

我沒看過關於簡報製作的書,沒上過相關的課程,也沒有看過覺得好厲害的簡報。架構、設計都離我很遙遠,而且因為報告總是要經過 1 到 2 個關卡審閱及修改,對於報告的「被」修改,我也抱著平常心,想著「反正每個老闆都有他的想法,多 1 個人看就是要多改一次」的不長進心態,直到沒人看了,作好的簡報就是要報告的簡報了,自己看的時候才覺得好像有點怪怪的。

 

 

講師們深厚的經驗和學問讓我了解簡報設計

 

從一開始的「課程設計概念」到「示範與討論」,就充分的讓我瞭解到同樣的內容,不同的設計,是可以有著天差地遠的不同,到了簡報基本架構、進階的文字與圖表,更讓我再次認識了魔鬼藏在細節裡這句話,以前看覺得很舒服的畫面或簡報,在兩位老師的講解後,才知道每一個擺放位置、顏色準備,都有他積年累月的經驗以及學問。

 

勳哥說的「簡報設計,設計不只是美學,是透過設計的方法將知識傳遞」,真正讓我理解到,為什麼需要「設計」這件事,而不是只有專業就可以了。

 

 

簡報設計回歸簡潔,就有力量。

 

互動實作時剛開始不大知道要如何開始,就先找了幾張照片,試試以聽到的內容,練習圖文並置,或許是太想要試試看顏色的力量,一開始使用卻總是覺得不大對勁,後來經過蔡校長的解說,才再一次體驗到平凡、簡潔的力量,在複雜之處,有時候回歸白色,就是最好的設計。

 

 

被神人等級的動畫教學深深吸引

 

下午的動畫與切換,真的是神人等級的製作,如果沒有透過上課或說明,很難想像這是用投影片做出來的效果,同學提問:「專業簡報時如何避免動畫搶去簡報的風采?」

 

勳哥回答動畫只是輔助,也要注意勿過度濫用,還是要回到一開始的基本功。靜態無法顯現,或畫面過於雜亂要引導觀眾注意力的時候。但我想在場學員整天的注意力都是被兩位大師的簡報所吸引吧!

 

 

把握機會,以聽眾為中心。

 

最後的用簡報打造黃金職涯,蔡校長用幽默灰諧的口吻,敘述自己的經歷,同時也把「把握機會」的信念帶給學員,每一次的機會,不管是好缺或是爛缺,真的都要好好把握,站在台上的那一刻,就是表現的機會,掌握住了,才會有更多的機會來到,上完這次的課,心中有一股還要再努力做的更好的念頭萌生,也期許自己,未來的每個簡報都能做到「以聽眾為中心」!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426_第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