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讓我在簡報設計比賽拿第一名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一般外科 陳建翰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賀!陳建翰醫師,獲「大林慈濟醫院簡報設計競賽」第一名!

 

 

獎狀

 

 

沒想到,現學現賣的結果,竟然是如此美好。

 

新思惟的課程,不但值得,而且立馬見效。換成藥物來說,跟神藥沒啥兩樣!

 

 

從來沒有想過能在簡報設計比賽拿第一名

 

從來沒有想過能在簡報設計比賽拿第一名,真的!當天比賽時我從頭到尾都沒有看到其他參賽者的表現。比賽當天因為院內一個急照會,還請主辦單位把我的發表順序擺到最後面。處理完病人趕到現場的時候,我的前一個講者,也就是表定的最後一個講者已經講一半了!

 

當下心裡很緊張,一方面是沒有看到之前各個參賽者的表現,二方面是沒辦法在現場好好的作最後一次的順稿。趕快打開 PPT,快速的再把已經在國外講過一次後再修改的簡報重新看一次,然後就上台了!

 

名次公佈時,我著實嚇了一跳!我沒想到,只是經過勳哥跟校長的些許修改,以及把一個禮拜前剛上過簡報課程的內容,做些排版、文字精簡,配合吳昭慶醫師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裡,所學到的論文影像處理技術,竟然讓這份簡報獲得三位評審的青睞!讓我得到這間醫院第一個「簡報大賽」的冠軍!

 

 

nhird_20141012-0582

 

 

之前都是以「交作業」的心態「剪貼」簡報

 

回想自己的醫學生涯,從學生開始到住院醫師,雖然一直都在跟簡報為伍,卻總是脫離不了傳統的方法:「大量的剪貼。」

 

這樣做報告不用花很多時間,只要將所有要講的內容全部貼上,然後照著簡報唸完,偶爾還會因為結巴而拉長時間,底下的老師們卻也沒有不悅的反應,想說這樣也就過關了。

 

年紀稍長,到了住院醫師的時代,開始有機會到學會去報告,發現不管是「優秀」的外國講者、老師輩、甚至老師的老師輩的外科醫師,到年紀相仿的住院醫師也都這樣做。彷彿內容就是一切,沒有傑出優秀的大型試驗、新穎的技術、或是行雲流水般的開刀技巧,與相對多數醫師來說極低的手術時間,台下醫師們對個案報告完全沒有興趣。

 

反正就是交作業,完成學會規定的報告次數,所以沒太認真看待!

 

 

簡報,就像一個人的形象。

 

直到當了主治醫師,開始有國外報告的機會,才想要把自己的簡報稍微修整一下。畢竟是國外,人家給你 10 分鐘就是 10 分鐘,不像國內學會可以讓你放心講完。結果,參加一次國外學會,發現還是很多人用一樣的方法做簡報!甚至有些看起來十分精采的內容,卻被好幾張佈滿文字的 PPT 完全擾亂,不知道到底在講什麼。

 

這時候才發現,簡報真的很重要。就像一個人的形象,是簡潔扼要,還是雜亂冗長!

 

 

新思惟讓我的簡報脫胎換骨

 

新思惟的簡報課程富有盛名已久,想報名都報不到。好不容易搶到,已經是回國後的事情了!在課前提問與繳交作業時,我就把剛從國外帶回來已經精簡過的簡報,再給勳哥與校長修過一次。當時在看第一次課前回饋的時候,就已經驚覺簡報完全不一樣:去除冗字,重點清晰;適當排版,主題突顯;引導閱讀,視覺動線;適當配色,強調文字。

 

 

savd_2014.11.23-433

 

 

這些看似簡單卻不簡單的改變,讓整個簡報脫胎換骨。如果拿以前的簡報來比,根本就不相信是同一個人做的!

 

 

改變風格後的顯著差異,讓講台上的我也更有自信。

 

上完課之後,跟著課程的教學內容,一點一點的將自己出國報告的簡報重新微調與修改。因為只有 5 分鐘的短講,所以很多細節都得一一捨去,留下最重要的部分,再加上排版以及顏色的變化,讓整體主觀感覺更加突出。自己在講台上邊講邊看的感覺實在好極了!

 

 

savd_2014.11.23-345

 

 

雖然最後時間掌握的不夠好,結尾的部分稍嫌匆促,但整個報告的感覺,已經跟之前的報告有著非常顯著的差異,這個 p 值一定是小於 0.001 的啊!

 

感謝,也慶幸有服用到這帖暫時絕版的神藥!也期望自己利用所學,讓往後的學術生涯與職涯,有更好的發展!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23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