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一件簡單的事做到極致

 

作者: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 林長揚 物理治療師

 

 

facebook_01_innnovarad_cylin_20151114_SAVD_0428

 

 

我好喜歡扁平化風格!

 

《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一直是我心心念念的課程,當知道工作坊再度開張,並加入迷人的扁平化課程時,二話不說馬上報名,因為希望能多學點扁平化設計的精要,不為其他,就因為我好喜歡扁平化風格!

 

 

與扁平化小圖的相遇

 

我跟扁平化小圖的緣分要追溯到 2013 年。那時第一次接觸到 The Noun Project 網站,就深深被裡面包羅萬象的小圖示所吸引,覺得每個小圖都有獨特的美感與故事,爾後就開始將小圖加入研究所的報告投影片當中,獲得教授與同學很棒的反應與回饋。

 

在參加 2014 / 2 / 9 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時,實作時間壓力超大,腦筋一片空白,在好想得到簡報器的驅力之下,靈機一動用扁平化小圖們生出了一張實驗流程圖,這張投影片也為我帶回了人生中第一支簡報器,從此就栽進了扁平化的世界。

 

 

扁平化 = 秒懂

 

扁平化最迷人的地方就是簡單明瞭,不多加太多修飾,便能將故事說得清清楚楚。

 

雖然說一張好照片能勝過千言萬語,但其實照片裡所含的資訊非常多,同一張照片,每個人的在意的地方都不同,有人看主角有人看背景,如此一來訊息的傳達就會有所阻礙。況且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個人每個接受到的資訊量數以億計,但是注意力持久度,卻只有短短幾秒,如果要順利傳達訊息,就要利用這短短的幾秒內瞬間吸睛,那簡單易懂就是最重要的。

 

總括來說,就是要讓你的對象「秒懂」,而扁平化圖示就能輕易達到這個效果!

 

但是該如何去操作?加入網站付費會員後,將小圖下載下來貼到投影片就好?沒那麼簡單!那該如何是好?最快的方法,就是跟這領域的達人學習,省去自己摸索的時間,畢竟「真正最貴的成本,其實是生命。

 

 

把一件簡單的事做到極致

 

 

02_cylin_IMG_6774

 

 

陳偉挺醫師個人風格非常強烈,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投影片風格,讓大家在不自覺中,已被「洗腦」,當你看到「藍、灰、蘑菇」時,就會自動聯想到陳偉挺醫師,這是多棒的個人品牌實例啊!有句話說:「所謂絕招,就是把一件簡單的事做到極致!」這句話與陳偉挺醫師在課間呼籲大家不斷練習的苦口婆心相互呼應,而看到他所秀出的投影片資料庫,就能了解他本人就是最棒的例子!

 

陳偉挺醫師讓我想到漫畫《一拳超人》,主角琦玉長相普通、名字普通、裝扮普通,但是卻有超強實力,為何叫一拳超人?就是因為只要一拳,怪物通通 KO!那琦玉又是如何達到此境界,其實沒什麼花招,就只是伏地挺身之類的基本動作天天練習、年年練習、不斷練習而已。

 

我想投影片的設計製作也是如此,不用過多的花俏招式,只要透過大量的試作來累積自己的經驗與資料庫,如此一來無論未來遇到任何的困難題目,都能輕易一拳 KO!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114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