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製作的痛處被一一擊破

 

作者:高雄醫學大學 吳芷維 同學

 

 

01_Innovarad_WuCW

 

 

在學生 不嫌早 共學團 齊變好

 

參加的學員幾乎都是各領域佼佼者,其中醫療從業人員佔大宗。我以一個在學生身分參加,報名之前,曾憂慮是否時機過早而無法吸收?今天親睹蔡校長和陳醫師風采,發現完全不會!

 

他們不只是教你做簡報,還傳承了一種新思惟式的精神-僕人式引導,雖然蔡校長和陳醫師已是領導者,卻願意傾全力將其功夫傳承給你!他們知道越多人能夠一起學習,簡報設計過程越有效率,省下來的時間,還可以拿來充實自己,對病人(或其他受眾)真是一大福音!

 

一共四堂不同主題的課程,每堂課的課後會有足夠 Q&A 時間,讓學員能夠自由發問,而蔡校長與陳醫師結合自身豐富的醫療臨床經驗,提供答案給學員參考更具說服力。

 

互動實作時間,如果操作上有問題,舉個手,老師或助教就拿著一張椅子,坐在學員旁邊幫忙,若剛好是坐在你身旁的同學,還可以一起討論學習,像坐在我旁邊的一位主治醫師,提出的困惑正好也是我的疑問,共同發問一起成長,上完課也結交到新朋友,受益良多。

 

 

簡報藝術 既傳真 也莫測高深

 

兩位老師架構一場簡報,像是施展魔法,蔡校長是建築師,陳醫師則是室內設計師,兩人將大小磚頭砌成巴黎鐵塔,台下的我彷彿置身這瑰麗眩目的建築之中,深深感受其用心。

 

以極簡又不失中心思想的設計風,也讓一場演講回歸到聽者與講者的互動本質,簡報成為貫穿整場演講的輔助工具,讓聽者不需專注而用力地理解簡報上的文字導致無法專心聆聽,滿溢的收穫早已不知不覺地刻在我的腦海裡。

 
 

早起衝高鐵 吸收不停歇

 

上這堂課之前,正好被指導老師指派報告病例討論,因為他的專業認真,我更努力找資料,沒想到竟花了四天時間完成報告,之後幾天,我像洩了氣的氣球般癱軟無力。

 

直到今天這堂簡報設計課,蔡校長第一堂課一人分飾兩角,扮演著一般報告者與新思惟的行雲流水式簡報,這才驚覺,原來我花了大量時間在設計的動畫和各種配色流程圖的投影片完全不及格,而且還因此壓縮了自己大量閱讀和學習的時間。

 

我的痛處一一被蔡校長和陳醫師擊破,原來準備一場簡報的同時,也是為了下一場簡報做準備,經過多次簡報的經驗累積,未來在報告上更能得心應手,發展個人風格。

 

 

見微知著:進場就感受到用心。

 

課程在九點開始,因為主辦單位,算好與會的學員從搭車到抵達需要怎麼安排,早在事先就幫你規劃好路線了。

 

報到處拿到的紙袋,袋內除了講義,還貼心的幫你放了一包小點心,主辦單位讓學員在豐富的課程中腦力激盪又不用擔心低血糖;擔心學員平常工作太累,影響今天上課,準備了熱咖啡有助提神;中午營養均衡的便當,讓學員有足夠能量完成課程。

 

 

行雲流水的豐富課程

 

課前上傳的作業,老師會先幫學員修改上傳的簡報,值得討論的簡報設計會融入在課程之中,並提出來討論。課程安排也別具用心,在第一堂課蔡校長賦予課程思維的框架後,陳醫師將介紹簡報所需的建材,打造建築概念後,再推展延伸到實際案例,最後由蔡校長延伸到不同概念的簡報主題;因此不論哪一種行業,只要你需要站上舞台發表一場啟發人心的簡報,都能適用這些概念。

 

課程結束比表定時間還要提早 20 分鐘,讓學員有足夠的時間能夠和工作人員或同學留下來做課後合照或互動諮詢。課後週三前,亦可交出自己實際練習後的簡報,老師會錄影評分,針對學員的簡報中之優點與盲點個別指導。

 

謝謝老師的用心與幫助,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短期內無法與老師齊高,心中企慕,盼終能達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114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