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精神讓專業回到講者

 

作者:台北市立大學 教育研究所 余沛錞 博士生

 

 

01_Innovarad_YuPC

 

 

後現代簡報

 

這是第二次參加新思惟國際的活動,我有一種被「同化」的感覺。(如編按:沛錞參加的新思惟《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心得,請看這裡。)

 

這次除了學到許多簡報實作的「技巧」與「眉角」,對於簡報的「設計」、「視覺呈現」、與「風格」,都產生新的理解與觀點。

 

課程精華顛覆傳統簡報製作的內涵,以「後現代」簡報製作的原則,不斷傳達以下訊息:著重視覺設計、配置、色彩、素材、圖表、文字等等的選擇與堅持。每一個部分的說明,都有具有理論的支持,或應該是說,每一個堅持,是更關注於引發觀眾對講者內容「聽」的動機。

 

反之,與大眾所認知的「現代」簡報形式:條列式、重點說明、文字敘述、色彩多元、對比、圖文並置、以多取勝的方式,截然不同。因此,在具有濃厚「後現代」簡報製作的課程中,我看到,專業人士的堅持與想法;使我對於日後簡報的呈現內容,更加以「專業」的角度來對待它。

 

 

快速、專業、視覺化的實作。

 

在課程設計上,最後都會安排頒獎的部分,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得獎,但我自己,每次在蔡校長頒獎時,心都會揪一下,因為強手實在太多了。得獎者的作品,往往都讓我覺得不可置信,怎麼可以做得這麼好,這麼厲害!是不是蔡校長已經安排好樁腳(強烈懷疑中……)。

 

(橙編按:我們真沒安排樁腳的 XD 而是社群的力量。只要一群人聚在一起,有適當的土壤,有趣的事情就會自然發生!)

 

這次的實作課,謹記陳偉挺醫師的簡報哲學:有效省時、減法精神、純粹意義的傳達、加入趣味、不斷累積、不斷練習、成就個人品牌。當天 11:30 – 14:00 的實作時間,天啊!扣除吃飯的 10 分鐘(簡直是狼吞虎嚥),時間根本不夠,簡直比博士資格考還緊張!。

 

頓時,想到陳偉挺醫師與蔡校長出神入化的功夫,是 10 的 n 次方練習的成果,真不容易。實作雖然是殘酷的,但陳偉挺醫師也給了我一線曙光,在累積許多風格、形式一致、數量大約 1000 張的簡報後 (OMG!),可以從自己建立的資料中,抽換內容,有效、省時的製作出符合不同觀眾組成的簡報。

 

 

將專業回歸講者

 

我學到的兩個重點:「風格」與「減法」的精神。

 

以往,我認為簡報就是以呈現文字,完整呈現主題內容為主軸,從來沒有想過簡報也可以成為建立個人品牌與風格的利器。當然,「風格」的建立需要摸索的時間,陳偉挺醫師與蔡校長已經提供給我入門的想法,使我重新思考未來簡報的內容呈現,以融入課堂中的重點與眉角,建立「專業」的形象為目標。

 

「減法」的精神,是一個很棒的想法。

 

「減法」並不是將內容變得簡單或簡略;「減法」的原則是把專業回歸到講者的本身,表示講者的準備度必須超越簡報本身,將講者提升為主角,而簡報為配角。如此,簡報才不會變成旁白的工具。

 

最終,使演講者與簡報相輔相成,各具特色,才能錦上添花。當然,最後蔡校長補充、啟發人心的簡報橋段,算是課程的 bonus 囉!感謝新思惟國際的前瞻與視野,創造學習,不中斷,並感謝老公的熱情贊助、參與課程。

 

(橙編按:沛錞的老公是銘松,也是資深新思惟之友,而且是比我還積極的羅輯思維粉絲 XD 我每週一定看視頻,但都會等到 YouTube 上架,銘松則是羅胖在優酷一放上去就看,比我還早一到兩天!XD)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114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