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摹複製,不如一聽訣竅。

 

作者:中國附醫 減重外科 鄭伃書 醫師

 

 

01_innovarad_yushu_cheng_20151114_SAVD_0405

 

 

臨摹複製,不如一聽訣竅。

 

我發現,近年來那些讓人印象深刻的演說,其投影簡報的製作常常不拘泥模版、簡單而大器。於是曾經嘗試自我學習:「從網路觀摩強者作品,查看相關教學文章,揣摩其精髓,按圖索驥製作簡報。」

 

倒也模仿出了樣子,觀者回饋:「妳是不是有上新思惟的課啊?」我答:「想上,還沒去上。」心中竊喜自發自學也頗有成效的嘛,如果上課大概可以從高手變成高高手。

 

什麼高手,根本是半調子井底蛙。

 

三月,參加蔡欣宇與蔡依橙醫師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碰了個灰頭土臉,過程可以說是瞠目結舌、自卑挫折 XD

 

秉持學到的心法,課後徹底捨棄模版,每張投影片都從空白發揮,進步幅度和效率比起自我學習大得多了。

 

因著自我成長喜悅,也想聽勳哥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然驚聞絕版;改版後的課程日期又接近我的一場演講,既如此,把握機會「進廠保養」、在上台前成長精進一番吧。

 

 

扁平趨勢,搭配創意構思!

 

新思惟兩場簡報相關的工作坊,大原則概念相同:「以觀眾為本」。技法分享卻有不同,其中之一是,「醫」展現了動如脫兔的轉場動畫,「簡」則擺置著靜如處子的扁平設計。

 

陳偉挺醫師的簡報,自頭至尾極簡風格相當一致,配色也無比單純;少量元素的設計卻不覺單薄,反更覺有力,其中歸功於扁平設計。扁平化圖像之所以形成一股潮流趨勢,在於「少即是多」的減法哲學,它用非常準確的意象表達單一主旨,把解釋的主導權回歸講者。

 

講師逐步拆解自己的投影片,並逐條重建其中細節;穩重之外更添務實,例如不得已要放上的 logo 如何化解、觀眾想拿投影片講義怎麼辦、省時省力的版型和表格曲線、類似主題的簡報如何組合抽換……深得我心:)

 

蔡校長的頭尾講座,對我來說猶如 bonus,是廣義的「簡報架構」,已經跨足到「演講構思」了。看到講師拆解自己當初為何這樣表達,我回想曾參與的大型演講,那時身為台下觀眾對如此表達的反應,背後原來有這麼盤算,不禁莞爾。

 

 

不自覺間踏上得獎平台

 

自上次工作坊後,我感染的遺毒是,只要看到投影片總想著「這要表達什麼,我有沒有秒懂」、「怎樣還能更好,如果是我會怎麼做」。這個練習是從我很喜歡的課程片段「實例與討論」中揣摩老師的評論而來的。

 

比如我在課前作業檔案裡發現講師分享畫圖秘笈,為了表達驚呼和感謝,做了這張圖。藏寶箱照片那麼多,獨選這張後製,是要表達「課程會賣什麼藥我還不知道(模糊),但意外撿到從箱子掉下的金幣(清晰),這明確的好處告訴我,這堂課將如寶箱,含金量超高!」

 

或許看的人聲稱自己沒有上述聯想,但當作者抱著這樣思想完成畫面,其中的意念已經藉由視覺打進觀者心底,只是人們未必能夠具體描述感受,這是我覺得簡報厲害之處 ── 使力於無形。

 

「沒有目的則達成目的」,我的無心插柳意外得獎,是得神人們承讓,也佩服蔡校長總能具體而言其中巧思,道破其中盤算;更是謝謝兩次工作坊三位老師給我的衝擊反思和引導精進。(橙編按:恭喜伃書得獎!)

 

簡報之路遙而多元,方向正確,則不怕。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114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