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目標,勇敢實踐!

 

作者:小兒外科 柯柏瑞 主任

 

 

01_20160528_SAVD_0840

 

 

經驗累積起的簡報觀念

 

回想起當時,從住院醫師開始就要做簡報,不論是晨會的 case report,或者是報 paper,都需要做簡報。起初,也是累得要死,能夠把 case 弄清楚、把 paper 讀完就已經不錯了,簡報也只能很醜的複製貼上,還弄了一些很醜,影響視覺的背景。

 

一直到住院醫師的後期,都已經當上肥肉 fellow 了,老師才說:一圖、二表、三文字,才會慢慢的,想辦法生出圖或弄出表來,不過即使是這樣,也還是很醜。

 

到了當上主治醫師之後,想辦法弄出圖表的觀念才慢慢的在心裡發芽,後來的簡報就幾乎都以圖跟表為主了,也會慢慢的利用簡單的觀念,來跟住院醫師說怎麼做簡報會比較好一點。

 

 

課後的百感交集

 

上了新思惟的簡報課程,一方面的確是蠻震撼的,另外一方面,其實在回家的路上,心裡面也蠻難過的。

 

震撼的是,原來最重要的兩張 slide,最重要的是第一張,第二重要的是最後一張,其他都還是其次….原來,我一直忽略掉那最重要的兩張 slide。

 

難過的是,我發現即使上完課,審美觀念與做出來的簡報投影片還是醜到爆,平平是同學,怎麼會差這麼多?我還是不知道怎麼去讓圖片的顏色與字體顏色的搭配、還是不知道整個簡報文字怎麼配色,依然還是很醜的白底黑字,就不知道要放入其他什麼顏色了。

 

也許從小的觀念中,一直是實用主義至上,從來就沒受過審美觀的訓練所造成的吧?不過至少,雖然現在的我還做不到這些,但是至少知道目標在哪裡,期待有一天自己也能夠做出漂亮的簡報。

 

 

給新思惟的一些建議

 

參加了兩次新思惟的活動,一次是這次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另外一次是《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以下代稱 PATI),有一些心得想要建議:

 

第一,建議可以開一些書單,例如綠角大的投資課程,在報名完之後,會明確的在顯眼的地方建議幾本在上課之前,可以先讀的書單,當然,要推薦影片與視頻也可以,這樣的好處在於讓學員在上課之前可以有一些基本的概念,比較不會腦袋空空的去上課。而這樣也許也會對於書中的一些觀念可以提出來跟講師互相交流。

 

而且這樣的課程有不少是平常事務繁忙的醫師,可能沒辦法一直追蹤課程訊息,所以不是很容易的從網站上找到推薦的書單,所以放在顯眼的位置可以幫助學員找到。

 

第二,相較於《PATI》,可以看到在簡報課程中,看到講師們使用一些常用的技巧,例如遮罩,紅綠燈法……等,或者圖表可以在螢幕上有畫出曲線的動畫,這些「技術層面」的東西,卻沒有圖片檔案 step by step 的示範怎麼去做,而《PATI》卻有提供。我想,能讓學員學到這些技巧,也很重要。

 

當然我理解新思惟有所謂的 know how,也會怕這些技巧四處散佈,就沒人要去上課了,不過我想可以類似《PATI》將技術細節放到講義中。

 

第三,是建議新思惟團隊,針對你們特有的 know how,例如怎麼製作個人品牌,怎麼製作簡報等,提供已參加完的學員可以例如付費幫忙做美工,或者修改的工作與服務。舉例來說,我可能在也許兩年之後,才會出現需要在某個重要的場合製作簡報,當然實質的內容一定是我們提供,但是這份簡報可能會重要到,我們需要有人幫忙做美工與設計上的修改與建議,個人網頁的製作,也可能有同樣的需求。

 

(橙編按:謝謝主任建議,我們會往這些方向思考並嘗試努力,感謝!)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528_第十四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