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珍貴的寶藏

 

作者:三軍總醫院 一般醫學部 李琪宏 醫師

 

 

01_20160716_SAVD_0333

 

 

在部隊裡思索著如何建立個人價值

 

在來上課之前,其實已經默默關注新思惟活動將近兩年了,透過 FB 朋友的分享,看到了很不一樣的投影片、看到了許多對於研究的相關講座、如何說出一場精闢且吸引聽眾的演講

 

幾乎新思惟的每一項活動我都有濃厚的興趣。然而這兩年在部隊的時間,往往無法確定放假的時間,所以上課這件事一直到了最近將要回調醫院前,才有機會成行。

 

這兩年間,自己一直不斷思索,要如何能建立自己回醫院後的個人價值,以及如何才能將日常醫學生活的必備技能,做到如走路般不加思索且熟練,因此製作簡報與上台報告成了自己短程的目標,更長遠的目標則是代表自己的團隊,與世界上一流的學者交流團隊的研究結果。正好在此新思惟開了這堂《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給了自己機會,可以進入簡報的世界。

 

(橙編按:這真的有想過!李醫師的長短程目標很務實,我個人在 R1 開始的時候,也是這樣期許自己的。)

 

 

可說是一整日精彩的旅程

 

一開場的蔡校長,便立即示範了 A、B 版本簡報方式,版本 A 很輕易就讓人聯想起在醫學那些不堪的回憶,沒有用心準備的講師,搭配上似乎不是自己製作的投影片,其實在一開頭就已倒足所有人的胃口。當然其中也看到自己以往報告常見的錯誤,就是不斷拿著螢光筆,卻反倒讓聽眾無法聚焦。

 

版本 B 透過蔡校長本身的肢體語言與漂亮的簡報「建築」,這才了解到建材與建築的差距,於此也開啟了今日一整日的精彩旅程。

 

 

打破孤立無援、自我摸索的窘境。

 

接下來的課程中,陳醫師和蔡校長講解了很多原則,也示範了很多漂亮的簡報結構或是呈現方式。而自己在醫學院時,也有過這樣的嘗試,會透過看別人簡報中的元素,再試著加入自己簡報之中。可惜時間往往不是不足,就是練習時無人提點。而這次工作坊的學習經驗,正是打破自己以往孤立無援、自我摸索的窘境,更有機會可以多加操作與練習。

 

 

新思惟除了用心還是用心

 

 

02_20160716_SAVD_0112

 

 

另外,我們在課前上傳的投影片,也成為了蔡校長的教材,經過校長的修正,更正了自己多年來,對於醫學影像上處理的許多謬誤,也感嘆蔡校長有如魔術師一般,讓自己的簡報活了過來。後續聽到講師說,課後更可以上傳本次的指定作業,更有老師錄影指導修正,當下覺得新思惟除了用心還是用心。

 

 

非常珍貴的寶藏

 

當然,這次的工作坊除了對於自己本業的精進外,還透過課間時間認識了這次課程的簡報設計得獎者,也認識到不同行業對於設計的需求,我想這種難得的機緣與人脈,是除了課堂內容外,非常珍貴的一項寶藏。

 

 

03_20160716_SAVD_0509

 

 

所以對自己而言,這不只是一堂教簡報設計的課而已,透過蔡校長的演講,我認識到了一位演講者該有的表現,以及校長那漂亮的簡報架構;陳醫師在扁平化的授課中,讓人再次感受到回歸專業,設計簡明呈現專業而非空洞的技術。互動實作中,實際做並有人指導,效果更加有效,我想這也會對於自己日後帶學弟妹學習會有所啟發。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6_第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