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課後,思考上有新思惟。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 藥學系 蔡欣佳 博士候選人

 

 

01_20160716_SAVD_0244

 

 

隨時可以複習的精彩課程

 

這是我第五次參加新思惟的活動了(四次小班工作坊:《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健保資料庫工作坊》,一次大活動:《新思惟年會:我想與你分享的事》),主辦單位的行政效率和細緻在這兒就不再多說了。

 

原本以為參加過這麼多次活動後,看過講師演講風格和 slide 編排,可以略知簡報架構手法(尤其上過醫學簡報),所以之後有需要做簡報時,我都會複習一下之前上課的照片,或去新思惟網站看一下講者們的簡報。

 

 

嘗試在不同領域創造機會

 

如果在學術單位的生存要點是教學研究和服務,那我想一份完美的簡報應該是發想邏輯和大器。但不可否認的,主角還是在演講者本身,簡報只是載體。所以一旦學會簡報技能後,反而要將心思轉移到表達演練,才能使一場演講更趨專業,進而使自己在不同領域裡創造機會。

 

像我本人對於上台這件事幾乎不緊張,不管老師或學生,對於我上課方式都讚譽有加(自己還真敢講 XD),曾經甚至有補教界名師邀請我轉戰發展。雖然口條不是問題,但對於要呈現給觀眾的簡報似乎還不到可出場的等級,尤其是有選配色障礙問題。相信具有強迫症控制性格的職人們,一定會想要在專業上更加進擊!

 

 

練好基本功,節省簡報製作時間。

 

本次課我學到的三點秘技:觀念,習慣和結構。另外,像是拋兒碰裡的眉眉角角,如何有效蒐尋扁平化圖片及修飾(我從來不知道剪裁的功能,可以選擇剪成不同形狀,還有去除背景、校正色彩的厲害)。

 

(燿編按:拋兒碰應是 PowerPoint 的諧音 XD)

 

陳醫師說扁平化的意義,在於實際照片會召喚情感,而文字的顏色會代表情緒,所以藉由扁平化概念,來傳達以觀眾角度出發的簡報。更重要的,以系統性風格製作簡報,後續就可以節省製作簡報時間,而有更多自己和家庭的時光(這對還有孩子要照顧,時間加倍珍貴的媽媽格外重要)。但前提是必須花時間練好基本功,大約 20 場演講功力(暈)。

 

 

精心改造的簡報實例

 

在實例與討論這節課裡,我的課前作業是課堂上第二個被校長拿出來討論的(可見有多重症)。雖然製作簡報前,我已把握三種顏色為原則,還用折線代表學習的曲折。但經校長視覺設計改版後,不僅版面令人舒心,還可以讓我在教學上繼續走跳了!

 

 

02_20160716_SAVD_0628

 

 

新思惟課後,思考上有新思惟。

 

最後校長分享的那些啟發人心的簡報如何打造,印象極為深刻的是演講邀請居然是挖角的前哨站(驚!我已放生好幾次機會了,哭)學會專業簡報技巧,即使敵人存在,也可以把握機會迅述求生。標題結尾頁尤其重要,中間 slide 可帶過(誤)。還有,後殖民研究給予青年研究者的衝擊。

 

最後以校長開場說的話來做結尾:沒人想瞭解建材,只有地標才是王道。果然,每每上完新思惟的課,在思考上總有新的思惟,希望之後還有機會來上《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這次課程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可以寫筆記的空白頁較少,講義已被寫得亂七八糟。還有,如果有義美豆漿可以搭配黑咖啡就更趨完美了!

 

(橙編按:空白頁這次有兩位同學提到,我們已經討論並制訂手冊編排原則,日後必定改進。至於豆漿,一來目前義美沒有外送一桶的,二來含蛋白質的飲料容易造成口氣不佳,讓大家上課心情都不好 XD 這點我們會繼續關注,繼續加油!謝謝建議!)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6_第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