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軟體工程師的角度看簡報

 

作者:台東馬偕紀念醫院 放射科 楊家融 醫師

 

 

從軟體工程師的角度看簡報

 

 

要使用人腦的程式庫

 

簡報方法是一個壓縮資訊的工具,可以把資訊壓縮得更小,足以快速的傳達。被壓縮的資訊需要解壓縮,而解壓縮的過程發生在聽眾的大腦中。

 

人腦有許多內建的強大運算功能(例如:影像辨識、特徵擷取、聯想力等),我們在生活中使用起來毫不費力。人腦也有很多的缺陷和錯覺,像是只有有限的注意焦點、對機率、數字不敏感等等,我們被這些缺點困住也常不自知。

 

好的簡報方法會借用人腦內建的功能(甚至借用缺陷及錯覺),該聽眾在解壓縮的過程可以更可靠、快速。而新思惟就是教我們這個。

 

 

簡報封裝複雜

 

和程式一樣,我們要把複雜的邏輯封裝在程式的內部,而只留下簡單的介面與其他的程式或使用者溝通。當我們使用 Siri 就是「說」就好了,我們不用理解 Siri 的內部如何運作。

 

簡報是一個隱藏的過程,把多餘的複雜封裝起來,而目標是讓資訊簡化到可以放進人腦中。如果要傳達的邏輯本質就不複雜,我們可以直接表達、或用生活中有的概念來譬喻,比如這次課程中建地標的比喻。

 

如果有些複雜,我們可以引入查圖表的方式,讓聽眾可以依賴查表解決的問題,比如我們可以教怎麼查對數表來學習對數;或是更為困難,就可以宣告一個求救的方法,假設我們只有一堂課要教會 C 語言,那麼只能介紹一本好書及一個友善的新手論壇來代替。

 

 

資料的形式可以互換

 

電腦程式常常在做資料結構轉換,這樣的轉換可以帶到簡報中。這次課程打開了我在圖、表、文字之間的轉換界限。或許是因為通常我的簡報內容常常不是自己的資料,如果資料上用的是圖,我就只會用圖、如果資料上用的是表,我就只會用表。雖然這形式上的轉換需要更多的心力成本,但如果對聽眾的理解能有所幫助,這是可以嘗試的手段。

 

 

有一些事情

 

我回想起一些高深的數學課,老師全都是用板書一行一行的解說與計算,我曾經試想有什麼簡報方法可以讓人秒懂卻找不到。除非聽者的程度已經足夠,只要提點關鍵就可以達到秒懂的功效,不然數學還是要一層一層的打底、一步一步的帶領。又或許是因為數學已經是壓縮過的東西,我們已經無法再壓縮。如果傳達的標的就是複雜,又不能用封裝來取代,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來傳達?我還在尋找答案。

 

 

秒懂的我真的懂了嗎?

 

秒懂可能不是真懂,可能只是一個定性的、一個我可以懂的概念。真懂就必需在實務上用得出來,依然是要靠著反覆練習、實作才能完成。簡報課之後我的簡報還是需要許多的摸索磨練,並不是秒懂這麼簡單。現在,我一部分了解到簡報讓人常常秒懂的秘訣,另一部分我也有不要常常覺得自己已經懂的警惕。

 

 

感謝

 

感謝新思惟的用心安排,我的收穫遠遠不是這短短的心得可以寫得完,我還在回味。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24_第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