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起跑點就得到正確的觀念和方向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張耘甄 醫師

 

 

從起跑點就得到正確的觀念和方向

 

 

來新思惟洗新舊思維

 

新思惟,當幾年前聽到這個概念的時候,一瞬間還曾經有「這該不會是某種可怕的宗教洗腦團體吧」的念頭一閃而過。漸漸地,臉書上的資訊越來越多,甚至開始在講者的名單上看到實習時,非常尊敬又喜愛的老師,同時,這些老師在教學、論文研究、國際發表上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腦袋似乎裝著一些舊思維。

 

 

從起跑點就得到正確的觀念和方向

 

身為新手 PGY,在種種的課題中,距離我最近的不外乎就是簡報了,相信身為學生,每每在台下看著簡報一張一張滑過,就阻止不了瞌睡蟲的襲擊,深深入眠的經驗大家都有。卻總是有少數那麼一些時候,看著 PPT,卻還能津津有味地聽著,最後一定都深深佩服著的講者。但繁忙的工作,卻也從不允許我好好將好的簡報與令人入眠的簡報做詳細的比對並研究。

 

還記得有位助教上課時曾經問我說,為什麼要在 PGY 就來上這門課,會不會太早了些?我卻覺得不然,除了價錢開始還稱的上負擔的起之外,我認為最常會遭遇的挑戰就是上台報告,除了有準備良好的內容,如何能抓住觀眾的眼睛還有精神才是最大的挑戰。與其花了好幾年摸索,從起跑點就得到正確的觀念和方向讓我感覺更為重要。

 

 

全新觀念,全新感受。

 

我想對於第一次接觸簡報製作的我來說,全新的觀念,就會有全新的感受,以前也不知道 PowerPoint 的用處有這麼多,從字體的選擇、大小、顏色的搭配等眾多細節之外,還能從觀眾的角度知道重要的、想要傳達的觀念需擺放的位置。最讓我獲益的是,我們能先看到一般常見的簡報出現了哪些問題,經過老師修改之後改變了什麼,學習其中的規則,一遍一遍的烙印進腦海裡。

 

想著自己的內容,就能在簡報上做出最好的順序,並且能在不使用 Pointer 的情況下就能帶動觀眾的眼睛。從住院醫師前就給自己良好的學習及練習機會,相信以後真正進入忙碌的專科訓練時,我已經準備好了。

 

 

為未來節省更多時間

 

我想所有的技巧也都是需要時間的,當然講者的充分準備及魅力也都佔很大的部分。不過我認為,即使每個人都獲得了類似的觀念,在每一次的製作中,都能漸漸發展出自己的風格與特色。感謝新思惟帶我邁出重要的第一步,接下來的醫學生涯中,相信有無數次練習的機會,也能發展出屬於我自己的一套風格。也希望自己在接下來的成長過程中,能夠參與更多新思惟的課程,幫助自己思考,也能為未來的路途上節省更多的時間。

 

謝謝蔡依橙校長,您真是極具有大眾魅力的明星講者,但在課堂上又讓人感到親切,實在又直白的點出簡報上的缺陷。謝謝陳偉挺學長,有些技巧即使貌似簡單,卻是經過不停的思考與練習獲得的,經常在課堂上讚嘆不已。謝謝助教群,謝謝新思惟。

 

 

從起跑點就得到正確的觀念和方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24_第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