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化簡報原來這麼簡單!

 

作者:育馨婦產科 白家銘 醫師

 

 

SAVD_20170219_636

 

 

在蒐集馬克杯的偉大航道上

 

這已經是我第 4 次上新思惟的課了,家裡也蒐集了 5 個新思惟馬克杯。老婆大人看我下課又帶回一個馬克杯,第一個反應是:「校長是要學星巴克嗎?怎麼又是馬克杯?圖案可以好看點嗎?」但幸好上次老婆大人參加《小孩長大二三事》收穫滿滿,話題馬上就轉到我這次上課的收穫如何。

 

開場蔡校長示範常見的錯誤 Ver. A 及專業版本 Ver. B 來說明一般常犯的錯誤,以及該如何避免。接下來則是偉挺醫師的幾堂課,分次介紹如何做一個好簡報,最後再由蔡校長來收尾,並一一秀出課前學員簡報修改前與修改後的版本,及講解為何要這麼修改。

 

在上課中,偉挺醫師有一張簡報說明「純色疲勞且致吐」,這也是我老婆大人平時一直跟我嫌棄臺灣美感設計感不好的點,很多看版、造景等,都是用純色系。所以當我在課堂上看到這張簡報,馬上拍下來傳 Line 給老婆,她馬上就回我:「看吧,平常我就看跟你說純色有多難看,是不是也該付我一點學費?」

 

 

Image 46

 

 

看書學簡報只知其一,無法活用。

 

現在的職場生活幾乎離不開簡報,不是自己要做簡報,就是要看別人的簡報。開會、個案報告、檢討、讀書心得、上課無一沒有簡報的蹤跡,從當上實習醫師以來,就是一直面對簡報,花在簡報的時間,可能比花在研究病患的時間還多。

 

過去所看過的簡報,大多是充滿密密麻麻的字、看不到字的表格、沒有對齊的內容、變來變去的字型(不支援的罕見字等),聽不到 5 分鐘就讓聽眾開始瞌睡連連或做起自己手邊的事。

 

我也曾為了不犯大家常犯的問題,注意過字體的一致性、對齊等,但似乎還遠遠不夠。看了一些簡報的書,也只知道要簡化,卻也不知要如何簡化起,只會把一段文字分寫成好幾十張的簡報。

 

 

知道方向,就開始努力吧!

 

這次上了《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對於簡報的製作又開了一層的眼界,雖然短期內可能無法隨心所欲、應用自如,但也知道改善的方向與目標。

 

《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主要說明簡報的架構與設計細節,另一個《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也許還能補完我所欠缺的,也是我列為必上的課程之一,又要多一個新思惟馬克杯了,現在又多開了《簡報時光屋》,等我程度稍跟上後,也《簡報時光屋》也是我目前的目標課程,再一個馬克杯

 

就如之前已經上過課的學員,上完課這幾天所接觸到的簡報,也真的會開始思考台上的簡報犯了哪些錯誤,上課所學到的,該如何的應用上去。就像蔡校長說過的,看書不是看了就算,還要把書裡的知識內化,那本書才算對你起作用。

 

上課也是,若沒有把學到的東西應用在之後的生活上面,那課也是白上的。雖然短期內沒辦法把學到的知識消化完,至少之後若又遇到充滿文字的簡報時,除了選擇瞌睡或滑手機外,還多了一個選擇:想想蔡校長在簡報課是怎麼說的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219_第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