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貴?瘋子才會去上吧!

 

作者:長安醫院 中醫內科 李嘉菱 醫師

 

 

SAVD_20170219_439

 

 

我第一次這麼認真寫課後心得。不是因為本次簡報得獎才寫,因為三天就必須寫出課後心得,時間也太短了,回家後不是上班、就是帶小孩,而在家想寫心得把電腦拿出來,小孩就會靠過來搞破壞了。

 

回到正題,我離開醫學中心前,已經在新思惟潛水一段時間,當時想,一堂三萬塊的課真是瘋子才會去吧,而且課程廣告都是寫好的一面,一定有陷阱。

 

但是看著網友逐漸產生一些變化,想看這些瘋子到底搞什麼名堂,所以決定選擇與博士班相關的課程入手。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講師分享的內容,有些在博士班就聽過,統計雖然有實作,但因手邊沒有其他數據練習,上完課突然覺得:「就這樣啊?」有些小失望,關於統計分析的部分細節,課程似乎沒提到,我也還不清楚怎麼做啊!索性就不寫心得了(還有一個原因是我的 Dropbox 常常空間不足,無法同步,好啦……我在為自己找藉口)

 

整堂課程,還是有得到一些新的觀念,最重要是「建立一艘艦隊」,所以博士班的論文也朝這個方向進行,蔡校長被酸言酸語攻擊的經驗,完全正中我的心聲,也激勵我不畏強權 繼續邁向自己的目標。

 

 

健保資料庫工作坊

 

因為第一次的《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的互動實作有點緊張,要完成那麼多,而《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的互動實作,則是做到一半就放棄了,心中還有些問題想要私底下問老師,就直接利用互動實作的時間,直接向老師請教。

 

課後我自己覺得《健保資料庫工作坊》對中醫的健保資料庫研究好像幫助不大,雖然課堂的指定論文已經以中醫為範例,但個人覺得在應用上還是有難度。

 

希望在課程中老師可以多說一些健保資料庫的文章分類,例如:case-control、cohort、descriptive study、treatment effectiveness study 等;或是一些可能會用到的統計方法,例如:match、association rule,Kaplan-Meier method、log-rank test、Cox Proportional Hazards Model(從晨晰統計出的《醫護投稿實務一本通》一書看到,還有跟嘉義長庚醫院強者楊曜旭同學討論的,我承認大學上統計課都聽不懂老師在說甚麼還是可以 pass)。

 

因為關於中醫健保資料庫如何做研究我大部分都知道,但是要找人跑資料真的很困難,常要找人東拜託西拜託,雖然手冊很詳實的說明如何進加值中心跑資料,但是對於一下班就必須回家帶小孩的我,真的是做不到啊!

 

新思惟也有提供合作平台「健保資料庫徵人區」,不知道有沒有新思惟之友成功的案例呢?

 

 

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我經營部落格有幾年,不過生完小孩後就雜草叢生了,從最早的無名部落格,到現在的痞客邦,生產前部落格搬家一次就很累,好不容易比較熟悉痞客邦的操作介面,對於要建立新的部落格是興趣缺缺,而且實際操作後,發現 Blogger 的文章好像無法點幾個按鈕就自動分類,還是我找不到?

 

以前在醫學中心,尤其是中醫這一區塊,如果你不是主管,不是老中醫,即使已經升上主治醫師,看診量仍然難以有所突破,所以我早就知道必須做好部落格及網路經營,才會帶來新的機會,例如:業績成長、雜誌採訪、寫書等。

 

上了新思惟的課,才發覺自己的網頁對於一般民眾應該很艱深,沒有受中醫教育應該看不懂我在寫甚麼,因為本來就是針對實習醫學生所寫的,所以我持續在把文章加入一般人較容易理解的語言,並拆解、縮短文章。

 

以前看其他人的文章,總是懷有疑問,這樣的文章為什麼可以有如此高的點閱,一開始我也不太在乎點閱率,因為患者不一定會來找你,反而可能只會有很多人詢問,其他縣市是否有醫師可以看診,徒增自己的困擾。

 

 

一圖入魂,讓文章穿透力加倍。

 

上過《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之後才發現,原來光是「一圖入魂」的概念,就可以讓文章的穿透力加倍,更是讓我萌生想從學習如何做簡報,做出有穿透力和影響力的 banner!

 

陸續優化部落格和玩了一段時間的 banner,在部落格及 FB 嘗試錯誤幾次後,比較能抓到各種圖片、文章的格式需求(感謝新思惟洞察先機),不然以前都不知道為什麼貼文老是被廣告取代。

 

但是還有一些小細節不會,例如:怎麼找圖,不知道新思惟能否出 SOP 操作教學啊?這一年陸續花了我不少時間把 FB 關於簡報的文章儲存下來反覆觀看揣摩,希望以後也可能有類似的服務啊!

 

 

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說新思惟是「邪教」一點也不為過,竟然連博士班的其中一位老師,也曾參加過新思惟。蔡校長應該是明教教主張無忌,用智慧探查敵情,演說功力高強,雖不到風度翩翩,卻也正氣凜然,聽蔡校長的演說,在無意間又會以為自己看到老頑童周伯通(欸……周伯通和張無忌差很多好嗎?)。

 

自從上過《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後,我把新思惟放在 FB 最前面,每天追蹤想上的課程,看到日期適合的課程,就會手賤 手滑刷卡下去。中毒太深,發現學校老師或外賓演講很多都令人聽不下去,腦中都是一片空白、自動消音,然後開始滑手機。

 

我報博士班的專題討論時,利用《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上課老師所說明的模式,用清楚的的簡報引起大家的興趣,被台下的同學問了超級多問題,為什麼其他人被問的問題這麼少,不知道應該高興還是困擾?

 

不過我覺得我還是學得不夠,還萌生了「租助教」的想法,沒想到新思惟真的是許願池呀,有《簡報時光屋》可以繼續練功。目前我已經列出超多想學會,尚且不會的操作,希望《簡報時光屋》上場當天可以真的好好修練一番!

 

 

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

 

我的資質不好,吸收不好,斷斷續續地練了一年才比較得心應手。還有我真的很懶得寫作業。而且好幾次 Dropbox 沒有共享,不然就是空間滿了,來不及刪。

 

在《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蔡校長有把一些步驟展示出來,雖然好像會破壞整體簡報畫面的美觀,但是這對初學者(電腦白癡)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呀!(老掉牙的非常重要講三次,初學者要的不只是心法,而是武功秘笈)

 

我只是抱著單純來練功的想法,對於老師們說的像在上複習課一樣,但是前面我列的不會的地方還是不會,所以互動實作時間趕緊又把助教抓過來。還有一些細節需要磨練呢,期許能找到自己的簡報風格。

 

 

媽呀!我竟然得獎了!

 

媽呀!這次我竟然得獎了,原本以為得獎機會渺茫,最後一堂課結束想收拾背包默默回家了,聽到自己得獎也有點驚訝(我要懺悔一下,因為我的圖是Google 來稍作修改,不是自己畫的啦),還好斷掉的門牙有補起來,不然怎麼見人 拍照!

 

 

SAVD_20170219_786

 

 

我覺得新思惟帶給台灣民眾是一股搞怪 奮發的新氣象(好像可以選總統了),除了工作坊以外,更大型的教育研究課程,到蔡校長的創業文章、對時事及書本的感想,都是讓人忍不住追蹤、一看再看,還有其他智慧名人(名人不一定有智慧)的專業文章也讓人有滿滿的收穫,謝謝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219_第十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