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簡報製作心得 Why & How

 

作者:國軍高雄總醫院 骨科 林士傑 醫師

 

編按:林士傑醫師,連續參加新思惟兩種簡報課程(另一次在此),進步神速。神奇的是,兩次都用極簡風格獲得大獎(這次 / 上一次),並開始對簡報設計有更深的體悟。這一切都發生在半年內。

 

 

useful

 

 

新思惟的課值不值得,上過的都知道。最近看了本簡報書,一起合併跟大家分享:

 

 

認識聽眾,了解需求。

 

其實這是最重要前置工作,聽眾的類型,直接影響了何者是最佳傳遞素材,同樣的圖像也會因為觀者的背景呈現出不同的意涵,在課程實例討論時,蔡校長有言:「色彩的意義因學門而不同」,也點出了這個觀念。

 

實際的運用上,很少針對單一聽眾最佳化(除非你只對一個人報告,像是跟家中財長請費用買 3C 玩意兒時),對一個群體來最佳化是比較可行的方式,一般聽眾根據「常態分佈曲線」與「2-6-2法則」可以分類成如議題掌握:懂(2)-略懂(6)-不懂(2),認知理解:高(2)-中(6)-低(2),態度:善(2)-中(6)-疑(2) 等等,選出能讓 8 成人能產生共鳴的圖像,便達成了傳遞意義的基本目標,至於是讓 2-6 或 6-2 感動,運用的技巧也會有所不同,就像餐廳不可能滿足所有客人,主廚的基本功是能讓大部分顧客滿意,再度光臨。

 

 

善用工具,去蕪存菁。

 

網路是我們最常取得圖像的來源,在課程中蔡校長與勳教授都有提示付費與免費圖庫的使用要點,另一個比較有爭議灰色的區域是 Google 來的圖,要小心截用。圖像中所承載的資訊需修飾才能精準傳達思想,要怎麼做呢?

 

工具選擇:我採用 PowerPoint 內建與 PicPick Portable(光影魔術手最近會試試),理由是方便、隨用、高效,可以解決大部份狀況,少數難搞特例,有空再用其他程式處理,或是轉念直接換掉,真的沒辦法就自己用微軟小畫家或平板手機畫一個吧,這類程式多的很,選擇的理由同上。

 

處理原則:秉持取捨力、作文力、關鍵力來壓縮資訊。關於取捨力,像是減法,勳教授曰:「不要傳遞資料,而要傳遞意義;資料越多感覺越 low;專業自信源於對議題的掌握程度」,所以大膽使用視覺化的同時,也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作文力則是用來強化圖像的加法,用一張好的圖像不需超過三個強化來管控(呼應一下校長的重點不過三),不過想挑戰神之手勳教授的高手不在此限。

 

最後是在巨量資訊中讀出關鍵的能力,我是透過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練習來實踐與修正,小從找出廣告中的備註條款避免受騙,或是整理重點應付考試,大到工作上找出關鍵步驟,提升效率,獲得更多時間(校長語錄:真正最貴的成本,其實是生命。)來投資自己,陪伴家人,隨著這些正向回饋增加,更能掌握人生的方向。

 

老實說如果不是有時間陪孩子同樂,我絕對做不出那幾張得獎的投影片,簡單圖像的背後,是一個老爸對孩子們的思念。

 

後記:去新思惟精品店的同學,一定可以感受到認識聽眾,了解需求體驗,課程所教的正是善用工具,去蕪存菁:取捨力、作文力、關鍵力的核心。上過的,記得常常練習只有一分鐘你想說甚麼的簡報技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105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