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堂課,我睡不著!

 

作者: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 內科部 楊秀謙 醫師

 

 

00_savd-328

 

 

一堂課七個多小時,居然要兩萬多塊錢,第一直覺是這太誇張了吧;但在同學分享上回的課後感想之後,並且一直鼓吹我要參加,所以我只好忍痛報名了;一方面想要看看什麼是「神之等級」的投影片,另一方面想要了解如何讓自己的簡報更好,不再讓每次報告時,台下的學長學弟睡成一片。

 

 

想要突破卻找不到方法

 

以往不論是讀書報告或是討論會,雖然已經竭盡所能地精簡內容,但是呈現的簡報,免不了充滿版面的文字與圖表;而如何改進這個缺陷,卻遲遲找不出方法。而這次的工作坊,課前要我們先上傳自己覺得最佳的簡報一份,老實說,還真的找不到,看著自己過去做的簡報,每份都差不多,文字滿版,亂無章法,毫無可取之處,只好選一份尚可接受的 journal reading 上傳,作為「笑柄」。

 

 

讓聽眾能被我說服

 

一開場,蔡醫師讓人印象深刻,的確不同的設計,有著不同的效果。除此之外,同一篇論文,簡報設計方式的不同,一種是大家都會心一笑的報告,一種是大家都不會睡著的報告。這正是我想改變之處。經由蔡醫師風趣的講解,這才曉得如何去製作一份大家有興趣的簡報;透過視覺上的變化,濃縮三到四個重點,簡單的字型與排版,圖片與圖表的搭配,就能讓聽眾逐漸被說服。

 

 

行銷自己,信任自己。

 

邱醫師對於簡報如何視覺最佳化,有著精闢的解說;在版面設計、視覺元素、以及圖表與數字的處理,甚至從影片內容,佐以視覺心理學的角度,讓我有更深的體會,確是今天最高深的內容啊!

 

藉由互動實作時間,讓我們能去發覺瓶頸所在,但大家仍全力以赴。最終得獎者的作品,確實有不凡之處,簡單的圖案設計,背影與文字顏色相呼應,版面的安排,著實有著新鮮的感受。課程最後時間,蔡醫師讓我們大家了解,之前上傳的簡報有哪些常犯錯誤,如何修正與改進,有的甚至小小的修改,就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另外蔡醫師更分享他的人生經歷,聽來有些不可思議,但是若是專業,就得更有效表達自己,行銷自己,信任自己,才能有更多資源與機會。

 

謝謝這一次工作坊的同仁,精心準備的內容,讓我收穫不少,讓我有著持續參加這活動的意念,也讓我找到改善自己簡報缺點的方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105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