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坊間簡報設計課程不同的是…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陳偉格 醫師

 

 

01_ChenWK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六月,有幸參加蔡校長在大林慈濟講的簡報課程。課程中,校長直接修改醫護人員們製作的投影片,並且解釋修改的原因,就像是傳給大家「降龍十八掌」的招式。在學會了一招片式之後,果然在科內的報告上有了顯著的不同。許多師長們都稱讚 PowerPoint 做的漂亮,高興之餘也不禁納悶:「所以說是投影片做的好,可是人報的不怎樣嗎?」

 

今天上到等了半年之久的簡報架構課程,終於把內功心法也學回家了!校長一開始就直觀的比較「整形前」和「整形後」的 presentation,不但是投影片不一樣,其實更重要的是整體的思維模式都不同,帶來的「體驗」更是天差地遠。沒錯,到今天才恍然大悟: presentation 的重點不是在於傳遞什麼「資訊」,而是帶來什麼樣的「體驗」!

 

比起外面坊間的簡報設計課程來說,我覺得校長的課最棒的地方在於:因為校長也是從我們現在的路走過來的,十分清楚我們會遇到什麼瓶頸,會有什麼樣的需求,也了解怎樣的架構會運作的最流暢。上了校長的架構課程,我們等於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一覽眾山小!(編按:我以為你罵我髒話呢?XD)

 

 

有用的色彩學課程

 

接下來是勳哥的色彩學課程。一般來說,男性在色彩學上終究是天生的劣勢。我們對色彩的敏銳度和配色的品味往往比較差,然而這又是做簡報避不開的問題。之前也為了簡報顏色的使用困擾很久,只能侷限在「黑底、白字、黃字重點」和「白底、黑字、藍字重點」中擇一。這次勳哥給大家帶來色立體的概念,讓我在顏色上有了更多的想法,需要更多的閱讀與實踐,才能掌握。

 

另外,勳哥在課堂上提到的 Pantone 色票真的相當的好用!配合 Office 2013 裡面新增的「色彩選擇工具」,可以快速、簡單的豐富簡報的色彩,非常的實用。

 

下午的動畫課程中,電影般的運鏡手法相當令人震撼。之前對 PowerPoint 的動畫不是很熟悉,因此很少運用到「淡出」以外的效果。這次勳哥介紹的「切換→推入」效果可以很好的呈現時間的流動感,在臨床上最常見的 Case Presentation 中,可以帶來決定性的不同;更別提對於那些超長的 flow chart 來說,「切換→推入」幾乎是唯一解答藉由不同方向的「推入」,也能帶來不同的感覺,可以讓整個簡報鮮明起來,免於流水帳。

 

上了校長和勳哥的課程之後,最大的困擾在於越來越不能忍受低品質的 presentation。除了看別人 present 時要忍受心中瘋狂的吐槽,更大的麻煩是自己製作投影片所花費的時間越來越長。在時間永遠不夠的醫療生涯中,如何找出最有效率的準備方式,是未來最大的課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6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