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 新教育思惟

 

作者:新光國小 李郁璇 老師

 

 

LeeYS

 

 

報名上課是正確的決定!

 

當我轉帳繳完費用後,我就暗自決定,不對任何人說,這堂簡報課的報名費是多少?原因只有一個,新思惟課程的價值,我自己知道就足夠了!或者說,射手座通常決定事情後,很怕別人給意見,因為耳根子太軟了,一定會動搖。OS事實上是不想說,因為解釋完一定不被認同,自己就覺得很悶又會煩惱這樣做到底對不對?)

 

後來事實證明,這樣做百分之百是正確的!XD

 

一位國小教師,每一堂四十分鐘的課都在對學生作表達,對低年級(一、二年級)而言,如何將課程教的精彩活潑,老師的引導是重要關鍵。除此之外,偶爾會到各個國小作教學分享,或對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的學生們,談如何活化教學課程。所以,做一份好的簡報對我來說,是極為迫切需要的!然而,是否有一個機構,能同時教我學會「表達」與「做好簡報」,是我去年一直尋覓的目標。

 

 

還沒繳學費也能獲得中肯的建議

 

記得一次,不經意點到新思惟所發表的競賽簡報,OMG 簡直驚為天人。腦海閃過的念頭:就是它了!而且,就靠著學員與蔡校長、邱 P 在臉書上的留言對話,馬上學了一些小撇步,現學現賣(學邱 P 到 123RF 買了西洋棋騎士照片,換上取代二字)。還厚著臉皮,沒繳學費,就問邱 P 字型是什麼 XD,邱 P 好熱心地告訴我,當時真的超級感動的。

 

分享時,問老師:你覺得教師這項職業是容易被取代的嗎?是專業的嗎?我們要怎樣做到一位專業而不被取代的老師?這一連串的討論,竟然獲得聽眾很大的迴響。都還沒正式接受課程的洗禮,就可以有這樣的成果。那上完課之後,豈不成為「無畏佈施」的蔡校長眼中之「大無畏眾生」了嗎?XD

 

7/6 日當天,蔡校長說我是第一個報到的,我有點害羞 XD……因為我想坐前面的位子狂拍照片啊!但也因為如此,有機會和蔡校長聊天,想不到校長平常就有 follow 我的臉書(嚇!),也一針見血的提出,課程教學與親師溝通的關鍵問題。(OS:果然是簡報大師,連聊天都挑關鍵詞。) (編按:生命有限,所以我都喜歡講重點 XD)

 

 

視覺化為王

 

蔡校長開場先以自身旅遊的照片,帶出一個受歡迎的景點,必定有其縝密的規劃:從設計圖、周遭動線、安全、遊客互動關係…等,都是美好體驗的一部分。回歸到簡報也是如此,一張好的簡報,化繁為簡,專注於意義,視覺化為王,便可吸引觀眾的聽覺與視覺。

 

邱 P 接著用一張「視覺熱點」的照片,來加以印證,大多數的觀眾在聆聽簡報時,會將視線落在最明顯的圖片中,接著再移動到文字描述。這就是為什麼蔡校長一再強調「圖片最強」,文字落點必須考慮視線範圍的主要原因。

 

邱 P 的課程讓我獲益最多,原本對色彩模糊的我,經過這堂課的醍醐灌頂,彷彿豁然開朗。眾生云:邱 P 神級簡報,而今我終能見識所言不假。運用 PowerPoint 內建功能,就能完成電影特效,真的令人嘆為觀止!上課過程中,我發現邱 P 觀察非常敏銳,從電影主角對話、視線高低、行走路線……都能融入在簡報思維內;圖片選擇、音樂及時間搭配恰到好處,也才能成就出如此精彩的作品吧!

 

在極簡禪風與複雜動畫間,看似衝突的兩者,在邱 P 揉稔後,帶給我們的感受,恰似值得一再品茗的好茶,這也証明,為什麼聽過新思惟課程的人,都想再報名!

 

中場的簡報製作競賽,真的很刺激,還好有貼心的團隊可以隨時接受一對一詢問。美女欣宇醫師對於我的簡報,馬上給予字型修正的寶貴意見,果然令人眼睛為一之亮。後來,邱 P 也給我一些簡報排版的靈感,完成後的簡報,活脫換了另種風格。

 

原本只想上傳一張,後來覺得這樣好像很不認真 XD,便以直覺隨意找了電腦內的圖片,腦海閃過方才上課的印象,搭配字型顏色與圖片意義,前後大概花了三分鐘。前一張很努力的花了一小時製作修正,後一張花了三分鐘就上傳,結果得獎的是三分鐘完成的這張!這戲劇性的張力也太大了吧!

 

 

簡報的最高境界

 

後來,我回憶起蔡校長上課一再強調,化繁為簡、專注於意義、視覺化為王,便不難了解為何第二張簡報較受到評審青睞。蔡校長在 Facebook 中回應,簡報主觀性強,自己偏愛重劍無鋒。「重劍無鋒,大巧不工」出自金庸《神雕俠侶》第 26 回,以世間劍術,不論那一門那一派的變化如何不同,總以輕靈迅疾為尚。轉念呼應,簡報製作課程在市場上,也多如過江之鯽。如何用最簡潔俐落的手法,引導觀眾進入講者的鋪陳的劇本中。達到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漸進於無劍勝有劍之境,也許是精修簡報者的最高境界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706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