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課,我知道滄海的存在、見識到它的能量與浩瀚!

 

作者:莊靜怡 小姐

 

 

體驗

 

 

我篤信,成功的簡報絕對可令人自芸芸眾生間脫穎而出,爭取更多的機會。

不過,說實在的,我的工作「完全」用不到簡報技巧。

 

 

入職場就作了第一份簡報,但……

 

猶記剛入職場一兩天,我的電腦都還沒安裝好,懵懵懂懂地聽到,我的直屬上司正因奉命替長官做簡報而緊張不已,幾位放過洋的外交人員都說從沒用過 PowerPoint (並不是因為他們用 Keynote),大夥兒聚在電腦前面,七嘴八舌研究怎麼操作這玩意兒。

 

後來,菜鳥我也被叫去幫副局長寫簡報(可能有人覺得離奇,自己要演講的東西怎麼叫別人寫,而且好像也不擔心別人寫的不是他要講的東西,但……習慣就好)。

 

不是頂聰明但肯定算認真的我,把台灣的國際文宣策略歸納成三點(有奉行「說三道四」原則),每一點列出幾項本局較出名的專案名稱,再用備忘稿方式註明每一點代表啥意義,專案內容是什麼,想說當作長官的筆記,好讓他現場吹噓一番。

 

當我興奮地把簡報送到長官那兒,副局長秘書那吃驚的模樣真令我難忘:

 

「你是不是漏印了,簡報怎麼才寫這樣?」

 

後來,副局長當然沒有用我的版本,委婉地叫我把散落在我們單位裡的簡報彙整給他(說「彙整」算給我面子,就是要我把各投影片 copy & paste 在一個大檔案,別再動內容就是了)。

 

從此我確信,在我們辦公室,不需要會做簡報。

 

 

簡報?那不是每個人都會做的嗎?

 

以至於,同事聽到我要去上新思惟簡報課時,直覺問一句:「簡報?那不是每個人都會做的嗎?」

 

很慶幸,我始終保有「把 word 的文字貼過來分成好幾個 bullet point ,根本稱不上是『做簡報』」的良知。

 

上了新思惟的課,我更加肯定,不同人的簡報能有雲泥之別。曾見過有人簡報寫得密密麻麻、講得七七八八(這不是台語),但今天見識到也有像蔡校長口語表達如此行雲流水、邱醫師影像傳遞這樣出神入化的簡報方式。

 

 

簡報是一種體驗,本質在於傳達意義。

 

正如蔡校長開宗明義所說,「簡報是一種體驗,本質在於傳達意義。」唯有確立了這種「以人為本」的心法,才能進而修習各種武功招式,以 audience-centric 的思維去設計簡報架構與內容、將視覺最佳化,而後行走江湖,在大小場合都能適切地揮灑自如。

 

像我這種欠缺美感領悟力的人,常為設計版面而深感困擾,但邱醫師以視覺心理學出發的心訣,讓我見到一線曙光。 我可能無法憑藉自身美感打造神級簡報,但靠著這種以人為本的觀念,我知道可以朝什麼方向去提升影像呈現,而不用只是看著自己設計的投影片自怨自艾了。

 

 

課程一大優點:互動時間,量身修改簡報。

 

除了傳授打造黃金簡報的內功心法與招式技法之外,新思惟課程的一大優點,在於有種師徒制的精神與實踐,不僅有互動實作的時間,講師還會幫學員量身修改簡報,這點足以讓學員功力高效大增。蔡校長最後還分享個人生涯中,簡報每每引領他進入另一個人生境界,這種自身經驗傳承的價值,遠超過傳統授課師資簡歷上那些載述豐功偉業的文字。

 

 

我知道滄海的存在、見識到它的能量與浩瀚!

 

那為什麼我要提到我們辦公室用不到簡報技巧呢?看過其他人的心得,有人上過課開始有曾經滄海之感,怕從此難以忍受低品質的 presentation。我自己則是很高興,上了這堂課,我知道滄海的存在、見識到它的能量與浩瀚!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23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