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快速運轉的感官饗宴

 

作者:匿名

 

 

簡報

 

 

一般來說,沉浸在饗宴中時,大腦應是處於放鬆的狀態,但這次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完全顛覆了我的想法。

 

 

不藏私的新思惟,讓我進步神速。

 

近一年來,持續追蹤新思惟國際,和蔡依橙校長的臉書,又連接到邱建勳醫師的部落格,偷偷學習這些網路上的資源,並依樣畫葫蘆試著想改進自己的簡報,沒想到自己在醫學生上課的評價,從一年前是全科部倒數第三,進步到上學期變全科部第二名,連主任都搭著我的肩問我到底做了什麼!(是的!光放在網路上的寶物就很多,也顯示新思惟國際其實不藏私。)

 

 

學習心法,更勝使用次元刀!

 

而且,這次的課前作業,被蔡校長拿出來改的那張,是之前科內同仁做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出現在我的簡報裡。(次元刀!你也會?略懂略懂。)但我覺得自己就像去少林寺偷看練功的學徒,只得其形而不得其意,每次看自己的簡報,總覺得有哪些地方可以再改善,卻抓不到著力點。這時候我知道,學心法的時候到了。

 

 

大腦和感官,一次獲得滿足!

 

工作坊一開始,蔡校長對同一份專業論文簡報,做了兩種不同的詮釋方式,雖然自認平常報論文已經比一般水準高,但看完蔡校長的表演後,才驚覺原來還有另一層更高境界。接下來,就是心法的介紹,把為什麼這樣做、如何做,用實例講給學員聽。這個時候,大腦已經逐漸加速運轉,想趕快把這些知識內化,等下中午實作時間可以實際運用。

 

進到邱建勳醫師的部份,大腦直接進入三檔運轉。無論是從色彩心理學、視覺心理學等切入,邱醫師舉了許多例子,說明投影片的每個物件格式和位置,可以給觀眾得到什麼樣的暗示。而另一堂課介紹的動畫及過場,更是讓簡報活了起來。

 

在這段時間裡,除了視覺得到相當大的滿足,大腦也一直不斷出現 OS:啊,原來是這樣。喔,這我怎麼沒想過。耶,等下來試看看…。週圍此起彼落的相機聲,也在這個時候達到最高峰。之前看到許多學員對邱醫師投影片的評價都是讚不絕口,實際感受後才發現,單看文字根本不足以形容其帶給人的感官震憾!(用感官是因為除了視覺,聽覺也得到滿足。)

 

 

副作用:讓我更了解簡報的意義。

 

另外,新思惟國際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有個特點是,在介紹完所有理論和實例,接近工作坊尾聲時,會再以學員們在課前上傳的簡報,挑選出一張一張可以再更改進的地方做說明。如此一來,每一梯次的課程都會有專屬不同於其他梯次的內容。從這點也可以看出蔡校長在設計課程方面的用心。

 

當然,這個工作坊對我來說也造成了副作用,現在看到別人的簡報,就會開始思考怎麼做會更能傳達意義。如果整體架構實在太差,大腦就會直接進入休眠狀態。

 

「簡報即體驗」,期許自己,除了是一位簡報「評論」專家,也要多加精進,成為更好的簡報演講者。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123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