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錘百鍊的簡報實力,來自於把握每一個機會。

 

作者:花蓮慈濟醫院 復健部 徐瑋璟 醫師

 

 

千錘百鍊的簡報實力

 

 

簡單的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是我深刻的感想,會這麼說是因為講者太優秀了,課程結束之後更是感覺到自己和講者之間巨大的鴻溝,而這些差距光靠上課無法彌補,需要一再的練習實作才能填滿。

 

話說報名的緣由,實在是因為我是個很容易上課睡著的人,尤其是燈一關,投影片一放,三十秒就昏倒,求學過程遇到念投影片的老師已經數不勝數,印象最深刻,是某位醫師念著滿滿都是字的投影片,坐後面點還看不清楚,偏偏他又自吹自擂,說自己每次演講,台下觀眾都聽得如癡如醉,雖然不知現在是否有改善,但我想希望不大,為了避免自己變成學弟妹心中不悅的對象,決定把握機會精進一番。

 

 

從扎實的基本功到驚人的進階技巧

 

蔡校長開頭示範的簡報 A / B 版,實在是切中要害,而且笑點滿滿,說出了住院醫師的心聲,蔡校長除了把「簡報視覺化」發揮到極致外,其實清楚的口條和靈活的臨場反應是最大的強項,只要是蔡校長上台就不會冷場,無數實戰經驗和扎實的基本功令人欽佩。

 

勳哥在視覺藝術上真的是到達了驚人的境界,投影片一放出來,屢屢讓人瞠目結舌,猜不出來究竟是如何製作,幅幅都像是可以掛在牆上的畫作,令人歎為觀止,新 UI 和下半堂課程的投影片,放出來有如電影一般。

 

實作時間遇到最大的困難是適合的圖片不易找,考量版權問題又更加令人苦惱,到最後覺得還是得有攝影的能力,在製作投影片上會輕鬆很多,或許以後的課程可以考慮在這些方面加以著墨?此外,不管是 PowerPoint 或是 Keynote,平常使用到的功能實在是少之又少,很多功能是上了這次課程才知道。

 

 

勳哥的課程讓我豁然開竅

 

下半場勳哥講解如何從視覺出發設計簡報,舉了許多電影當例子,聽著聽著不免有一種已經超出單純簡報範圍的感覺,似乎運用在各種媒體設計上都通用,如視覺引導,從左到右、右到左、上到下等等,以前沒想過,被點破之後有豁然開竅的感覺,最後放出來的投影片效果實在是驚人,和音樂的搭配令人有置身電影院的錯覺,令人動容。

 

最後蔡校長拿大家課前的作業實際修改分享,在經過概念傳授和動手實作後,觀看實際範例的確是事半功倍,多看了其他三十幾位學員的成品,有如功力多了三十幾倍的進步,把整天的課程做一個很好的總結,收穫良多。

 

 

把握每一個機會鍛鍊簡報實力

 

最後的最後就是蔡校長分享心路歷程,更印證了一開始的想法,蔡校長的功力是經過無數苦工、超長的工時,千錘百鍊而來,把握每一個機會,不管別人的動機是好或壞,這種進步的心態值得每一個人效法。

 

為了完成回家作業,對於做好一份簡報需要的心力和技巧,有更加深刻的認識,很多東西真的都是基本功,例如 OSX 的預覽程式可以去背、可以改色,numbers 如何繪圖等等,都要親手做才能更加熟悉。結束課程,回到工作崗位,就有許多幫學弟妹上課的機會,看著以往醜醜的投影片,想到以前台下睡成一片(或是自己也在台下睡覺)的光景,忍不住期待好好的把學到的技巧應用上來,讓 slide-sleep syndrome (SSS) 從此絕跡。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110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