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不足」是常態,幸好可以用愛填滿。

 

作者:台中榮總 麻醉科 唐宗詠 醫師

 

 

innovaradinc_IMG_9493

 

 

對精進簡報的渴望

 

簡報課程一直是新思惟國際系列課程中我最期待的一項。適逢大改款,實在幸運,有史以來最充滿愛的一次體驗。

 

上課前,在工作單位中的簡報雖然常被師長讚美,但也常常自己懷疑:「真的可以了嗎?好像少了什麼?」

 

「不讓人睡著」是基本,「讓人能好好理解」稍微努力編排一下也還不成問題(這些自己還算有把握)。但是,還有沒有更高的層次可以追求?

 

 

我找到答案了

 

一份「好」的簡報:維持聽眾意識狀態是六十分;讓人聽懂是七十分;讓人聽懂且能反饋是八十分;讓人聽懂且能感動地反饋是九十分。我的自評是七、八十分,今天課後知道了,如何讓聽眾內心感動滿溢、心花怒放,就是我目前最不足的那十分。瞬間明白了,之前做簡報即使不會被釘在牆上,但內心一直抱著懷疑的元素何在。

 

 

「靜」的元素與「動」的元素

 

在課程中「視覺最佳化」一詞不斷出現。最佳化的元素中,包含「靜」的元素與「動」的元素。「靜」的元素可用一些物理心理因素加以理解(例如:畫面輕重的配置,寧少而不要過度,色彩的編制與相互呼應等);「動」的因素則和一些動物的視覺本能有關(例如:如何誘惑 體貼聽眾的視覺本能與心理投射)。「動」的因素是今日課程的最大亮點。

 

 

定義簡報的「意義」

 

簡報的「意義」也不斷被強調。在醫院裡的學術簡報,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字太多」,讓人不知道要看哪裡。從前就知道簡報要講重點,不要貼一大堆廢話。簡報的最後,要整理出能夠改變人類行為的部分,做為總結。

 

今天發現以前去蕪存菁的強度和力道遠遠不足,當場覺得應該要去切腹自殺、 砍掉重練。蔡校長說,有人認為簡報技巧是「雕蟲小技」,我想是不瞭解簡報技巧中的「凸顯意義」(最重要、最本質性的元素),才會這麼說。

 

 

九十分之後的是?

 

哎呀!剛剛講到九十分而已。那最後的十分到底是什麼呢?

 

在前段課程結束時,「讓人聽懂且能感動地反饋」是我認為的一百分簡報。最後卻認為這樣是九十分的原因,是在看見邱建勳醫師以 PowerPoint 完成的驚人動畫以後,我才明白:「簡報原來可以如此充滿愛的力量」。

 

當你看到一個講者將他的靈魂投入在他的表演之中,他的生命在畫面翻轉之際澎湃激昂地流動,好像眼前這位輕大叔 正在真誠地擁抱每一位聽眾,這就是充滿愛的簡報,勳哥一百分!

 

我想,要做到勳哥的程度,絕對不是來上幾次新思惟課程就可以達到的,所以即使上完課沒有和勳哥做得一樣好,新思惟國際可以不須負商品瑕疵擔保責任。內容充滿生命情感,需要時間的歷練(難怪兩位講者一直說自己是輕大叔)。

 

雖然短時間內無法做到,但是我的心得是:人生的不足是常態,幸好可以用愛填滿,不斷努力、不斷體驗、不斷製造與享受感動。每一次淬鍊的表演,都不是終點,而是里程碑!神如勳哥,都還不斷在進步,我們只有更努力,沒有藉口。

 

最後,我很愛課程中拿大家實例來討論的段落,雖然提到瑕疵大家都笑成一團,但我想這樣的氣氛不會有人感到受傷(若有請向蔡依橙校長加領一千元禮卷作為精神慰撫金)

 

「分享」的態度應是健康的,社會中普遍缺乏互相欣賞、互相檢討的包容性,非黑即白、非好即壞的思考方式也是一種高度流行的傳染病(畢竟比較不耗腦力)。如何在同一個標的當中,回顧他的缺點並欣賞他的優點,這是我們終其一生努力的方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110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