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客觀的角度看一場簡報課程

 

作者:露天拍賣 策略發展部 吳致賢 研究員

 

 

01_innovarad_WuJS_SAVD_20150110-519

吳致賢 研究員 是本次簡報設計大賽的得獎者

 

 

在我上課之前,看心得文最大的疑惑是,這個人是什麼背景?本來的程度到哪裡?進步的幅度到底如何?

 

許多的疑問在上課後才解開,所以這篇心得我試著以一個客觀的立場看待。

 

離開學校還沒有很久,我想有興趣來上課的,應該多是出社會一陣子的專業人士了,請先讓我從學生的角度介紹起。

 

 

好的簡報是什麼?

 

雖然我是管院的學生,簡報無疑是我們最重要的技能之一,但是印象中學校並沒有開設簡報設計專門的課程。口語表達有,但是「設計」沒有。現在回想起來,感覺還是有點微妙。

 

簡報可以拆成兩塊,「講者」、「投影片」,人永遠是主角,簡報是配角。不同學院的風格其實差很多,比如法學院的投影片,通常字比較多、不花俏;而我所在的管院,大學四年同學有許多機會要上台報告,風格各有不同,甚至有演短劇、玩益智節目問答互動模式的。四年間,看過同學們上百份的精美簡報後,回頭看「好的簡報是什麼?」這個問題,或許我還無法準確回答。但是我深刻的體會到一個名詞,叫天份。

 

當時我天真的以為:工具都一樣,沒有你做得出來、我做不出來的道理吧?

 

很抱歉,真的有。有些東西沒有人點,自己摸是摸不出來。

 

 

02_innovarad_WuJS

 

 

簡報設計是什麼?

 

曾經有人打趣的說:我看食材差不多,但是豬排飯、豬排定食價格怎麼可以差這麼多!

 

簡報設計下面可以在分成兩塊:「架構」、「視覺設計」,也是這堂課的標題。架構的部分,短時間可能比較難提升,要在一疊厚厚的資料中,釐清思緒、抓出重點、並且有條理的鋪陳,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就像廚師要製作出美味的餐點,要透過長時間經驗的累積。

 

視覺設計的部分,比較容易學習,效果也明顯。有接觸攝影的人都知道,構圖的九宮格,以及畫面切割的基本原則;接觸平面設計的,會知道視覺引導以及配色;剪輯影片的,會知道關於動畫與時間軸排序等等。這在簡報上同樣可以應用,畢竟投影片是個畫面,是版面設計,也是秀出動畫的載體。(雖然是陽春了點。)

 

「說到載體……有沒有想到什麼?」

 

盤子。

 

如果把簡報的內容當作「食物」,那簡報設計就是擺放食物的「盤子」。就算餐點再怎麼優質,放在塑膠袋裡讓你拿著吃、跟擺在高級餐盤大量留白置中,這視覺上的衝擊是完全不同的,後者無形會讓餐點的價值增添不少風采。

 

這就是簡報設計的價值:將你的專業技能昇華到另一個層次。

 

在百貨公司逛街買衣服的時候,我們都會先挑自己順眼、喜歡的吧?然後再拿起來看看吊牌,查看內容。簡報設計的意思也一樣,通常簡報的前幾頁設計就決定了既定印象,關乎大局成敗。畢竟像是架上的一整排衣服,總要先被挑出來才會被看到內容。而我認為簡報設計的精隨就在這裡,讓你能被看見,再來,就靠實力了。

 

 

03_innovarad_WuJS

 

 

簡報設計的成長階段

 

「一場好的簡報,必然會有精美的簡報設計嗎?」

 

不一定。

 

在 TED 看了超過一百場演講,不用簡報的講者也是有的,當然也有樸素的,就像前面提到的,簡報的重點是「人」。就像大學時候,學校也有讓我們到書店跟路過民眾做書籍簡報,這時候只能跟民眾的眼神做正面對決了!幸運的是,出社會後、大部分的職業,簡報都是可以使用投影片的,這點從簡報設計課程每次都迅速滿班可以略窺一二。我把設計階段分為四類:

 

 

第一個設計階段:模版

 

使用內建的模版,打上文字,放圖片。通常都出現在經歷豐富的重量級成功人士。這些成功人士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魅力。不是說很正、帥到爆。而是他講話,會讓你好想聽下去。這些能量來自於他是一個豐富的人,可以講很多事情讓你有所啟發,相對的,簡報所扮演的角色就沒那麼重要了。

 

那如果不是這類人士……

 

 

第二個設計階段:大爆炸

 

開始注意到許多方向,比如不再使用內建字型、嘗試文字方塊還有插入圖案的應用、使用大量圖片、五花八門的重點顏色、把許多概念塞在同張投影片說明、每個動畫都想玩玩看、音效音樂也來一下。正所謂黎明前是最黑暗的時刻,大家都看得出講者為了簡報做了許多的努力,想讓聽眾滿載而歸。唯一的問題就是:不和諧。

 

 

第三個設計階段:收斂

 

逐漸明白了少就是多、滿版出血的震撼、數據資料的重點傳達、配色的重要、一張投影片一個重點、幫圖片去背等處理、使用質量好的素材、對於以前使用模版覺得是不堪回首的過去,沒有以後了。透過閱讀簡報書籍、上網找資料,進步的幅度非常快,同事開始覺得講者簡報做得不錯,架構清楚條理分明,投影片好懂易讀,就算前面神遊到外太空,最後還有整點重點,十分貼心。逐漸領悟到蔡醫師所說的:「簡報可以改變人生」。心中想著:這真是一個強大的技能。

 

新思惟的課程直接讓你跳級到第三個設計階段。

 

 

第四個設計階段:航向偉大的航道

 

投影片有強烈的個人風格、有自己的素材庫、圖案會搭配端點的功能使用、能迅速用圖案聯集交集等得到想要的圖案、有一些特別愛用的顏色號碼、流暢的動畫、會因為開發出特別技巧覺得非常有成就感、會拆解圖案跟動畫,在 PPT 上重現出來。

 

不熟簡報的觀眾,會懷疑講者應該是搭配其他軟體做的,熟簡報的觀眾會在心中發出「原來可以做到這種地步」的讚嘆。

 

但是所謂的設計通常都有一個小問題,「設計水準越高,離群眾越遠」。

 

不是每個人都看得懂你想表達的「意境」,這點可上網搜尋設計從業者與業主奮鬥的血淚史。套用在簡報設計上,好比大量的留白,有些人會覺得是浪費空間應該多塞點字;或是開發出許多華麗的技巧後,你很清楚根本不能在商業簡報上使用,默默的流下兩行淚水,覺得有點孤獨。實際上別人都覺得你走火入魔了。(醒醒啊~)

 

離題了,到這個階段已經對 PowerPoint 很熟練,可以根據場合跟內容,迅速做出調整,製作速度又快又好,腦中想得不是應該怎麼做,而是我有這麼多個方案,哪個最適合?省下許多設計的時間,開始回過頭來提升內容的鋪陳。

 

例如:這張投影片看完後聽眾會想知道什麼?我要精準的在下一張打出來命中紅心。我的演講技巧是不是還不夠好?好像該報一下新思惟的《演講技巧與溝通》課程齁。

 

 

簡報設計課程

 

 

04_innovarad_WuJS_SAVD_20150110-87

 

 

就像個超級壓縮包,把所有的精華跟重點短時間內通通解壓縮給你,重點是改變看的見,非常明顯,這點其他心得都有提到,不贅述。

 

看到大家實作後上傳的作品,有被震撼到!進步幅度大,因為我開課前有觀看同學們的簡報作品,所以感受明顯。課程結束後,還可以提交數頁簡報,讓蔡校長親自客製化錄影,講解修改重點,加上同學們的內容,我想,對簡報設計較陌生的同學,會是非常紮實的學習課程。

 

課程用一句話說明:讓簡報用最省力的方式完成,其餘時間精進自己的專業。

 

那如果在猶豫要不要來上課,可以參考我前面的設計階段分類、或是歷屆的得獎作品,還有與自己專業背景相似的心得文章。假設你覺得好像就是滿版出血,看起來沒有特別難啊?下面這張是我這次的得獎作品,如果你有做過類似的,或是看得出來這頁的做法,比如把照片裁切成圓形、上面的黑色圖層,那或許對於課程的需求比較沒有那麼強烈,把位置讓給進步幅度更大的同學們吧!

 

 

05_WuJS

 

 

關於我

 

以上內容是我站在比較客觀角度所寫的,包含設計階段也是邊寫心得文邊回想我的成長歷程。我的簡報是自學的,看了許多攝影、簡報、平面設計書籍,還有許多網路上的資源,一路走來花了不少年。

 

課程的內容許多概念都出自經典的書籍、還有構圖的原理、正確的趨勢,比如最近流行的扁平設計,甚至年度流行色、置中的電影分鏡都有,原來不止我會去翻這些東西,頓時內心湧起了一股暖流。

 

我的工作常接觸簡報,光算出社會後才做的 PowerPoint 也有破千張,本身也是 istockphoto 商業圖庫的供稿者,所以斗膽寫了篇從客觀角度觀察的文章,請高手笑笑就好,我也還在持續學習中。其實設計 PowerPoint 的過程很開心也很好玩,希望大家可以從中得到樂趣。

 

 

06_WuJS

像左邊這個 icon 也是用 PowerPoint 畫的喔,猜得出來用哪些圖案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110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