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cture of the Year

 

作者:台北榮總 麻醉部 鄭宏煒 醫師

 

 

Lecture of the Year

 

 

簡報真的是一門說明的藝術。因為工作需要,三不五時必須作一些簡報教學或報告,也有了一些小小的個人心得,但總覺得遇到瓶頸,希望能夠有更好的表達方式,也希望能夠在投影片的製作更上層樓。

 

 

只是改變簡報,說服力卻截然不同。

 

蔡校長傾力演出的版本 A 和版本 B,真的是活生生每天都在我們周遭上演,捧腹大笑的同時,也不禁暗暗想著,我自己的簡報是不是也犯了這些錯誤,是不是浪費自己也浪費台下的時間。看著僅僅光是簡報投影片製作的改變,就可以讓同一篇文章的說明,表現出截然不同的感覺與說服力,真的令人嘖嘖稱奇!

 

 

勳哥讓我目瞪口呆、嘆為觀止、大開眼界

 

勳哥的神之投影片,真的只有勳哥才能超越,不論是開頭或者是結尾,根本就是讓人目瞪口呆,完全難以想像真的是只用 PowerPoint 作出來的!從字型的選擇、色彩的對話開始娓娓道來,原來每個小細節都有大學問,讓人能夠稍窺殿堂之美。

 

另外,用電影來說明構圖和視線的差異,實際看著動線的改變與構圖的變化,真的是令人耳目一新。勳哥也不吝於分享在簡報中播放影片的各種小技巧,而且從 Metro UI 到 Material UI,再加入各種扁平化設計,勳哥的說明讓人嘆為觀止。真的是還沒有上完課,就讓人想要開始作投影片。

 

另外一定要提到的是「搖攝」,真的令人大開眼界,沒有想到可以在投影片上作到這麼精采的效果!真的可以在 2D 的投影片上,表現出廣大的空間感與自由感,雖然適用的場合可能比較少,但真的讓人跳脫傳統的簡報觀念與想法,對於簡報的表達方法有更不同的思考方向。

 

 

勳哥充滿療癒感的大叔告白

 

更令人佩服勳哥的是,他並沒有因為自己在 UI 與扁平化設計飽受讚嘆而去說服大家一定要用這種方式,反而是溫馨地告訴眾學員們,這樣子投入時間製作投影片的辛苦與困難,而且不一定會得到成正比的成效,完全是個充滿著療癒感的大叔告白呀 XD

 

 

讓人一直有向上的動力,努力更上層樓!

 

對於醫療專業數據表格的處理,包含蔡校長與勳哥的建議,例如國防布、曲線圖、長條圖的表示,還有對於龐雜臨床流程圖的處理方式,都有讓人耳目一新,更上層樓的感覺。

 

整個課程最讓人激賞的是,不單單只是從課堂當中進行學習。

 

從課前 Dropbox 的同步投影片修正,到蔡校長課堂上的實際投影片修改,到課後作業投影片的再改進,在在都顯示出整個團隊對於簡報課程的熱情與投入,這種熱情會感染學員們。加上在臉書上的熱烈討論,會讓人有種一直在上課的錯覺,更會讓人一直有向上的動力,努力更上層樓!

 

 

Color of the year, lecture of the year.

Color of the year, lecture of the year.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50208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