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正視自己的不足,我決定起身改變。

 

作者:巨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程控儀錶部 林香成 經理

 

 

因為正視自己的不足,我決定起身改變。

 

 

在新思惟認識的好同學們無私分享

 

上個月參加新思惟的《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時,楊醫師與同學們非常含蓄的點出我的簡報能力有待加強。當時看了同學與講師的作品,確實感覺很不一樣 ── 但知道自己很弱,卻說不上來到底是怎麼弱法。

 

幾天之後,姿文同學稍來好消息,告知有人轉讓二月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我當然立馬動手搶席次。然後,承蒙斌哥大方的分享經驗,還指點兩本簡報聖書,我又立馬進博客來搶書。這 2015 年的開頭是如此不一樣的登場,讓我這些年來漸趨僵化的心又活絡了起來!

 

 

原來簡報「根本不是那回事」

 

從搶到缺額到上課日,真的沒剩多少時間準備課前作業,我只能先上傳幾張過去做過的簡報資料。坦白說,那曾經是一份自認「嘔心瀝血、百分百原創」的作品。只是沒想到上課前的最後幾天,當讀著《簡報禪:圖解簡報的直覺溝通創意》,再對照同學們陸續上傳的檔案時,我真想偷偷撤下我的檔案,再找個地洞把自己藏起來。

 

這二十年的職場工作,我看了無數的原廠簡報,自己當然也做了不少,我以為「簡報就是那回事」,卻其實「根本不是那回事」。

 

前往上課的心情是既羞愧又充滿期待。這堂課對我別有意義,因為正視自己的不足,我決定起身改變,準備好要打掉重練。

 

 

蔡校長一開場就掀起高潮

 

這並不是一堂教如何操作軟體的課。蔡校長從迪士尼樂園的觀察,來引導出這門課最初的概念。反覆演練只是讓簡報進行順利的最終手法,但細膩的架構與設計才是讓一份簡報觸動人心的關鍵。

 

校長很厲害的做了兩個版本來示範,尤其最後將兩版本的每一頁放在同一畫面中來比較,讓人一目了然。一開場就掀起高潮,我心裡想著,這下子勳哥要如何繼續呢?XD

 

 

勳哥的課讓我目不轉睛

 

完全是我多慮了!勳哥光是談基本功就是一串綿延不絕的驚喜:原來做簡報是這樣的啊,原來視覺接收與大腦運作及情緒感動是這麼交互連結的啊,原來每一個細節包含顏色、設計、排版、文字、標題…都可以活跳跳地展現它們的力度!

 

到了進階課,我已經緊繃到目不轉睛,連呼吸都變得小心翼翼了(怕太用力呼吸就會 catch 不到重點)。最後,勳哥播放的自製動畫根本就是強大武力展示來的,我想不只是我瞠目結舌,很多同學應該也都忙著扶住下巴吧!

 

兩位講師功力深厚之處,有如先讓你體會美食化在口中的幸福感,再教你料理美食的關鍵點。沒上課前,我只想到如何藉用語言來表達腦中的想法,卻不了解一份具備視覺效果的簡報,更能打中聽者的心。上了課後,我又發現更大的問題是我似乎缺少創造力,以致於中午實作過程,不斷需要助教的帶領,才能擠出一點東西來。這是我待加強的部份。

 

 

路還很長,但是每一步都邁向更好。

 

最後,蔡校長用自己的故事,說明當年如何從一個小醫生,用全力以赴的態度與細膩的簡報力,讓自己與工作團隊從國外紅回國內。聽得讓人不只是佩服,更是感動。簡報重不重要?很重要,不管是專業或行政,都很重要!

 

總之這堂課非常寶貴。寶貴之處不是上完課後我會馬上搖身一變成為簡報高手,而是它為我開啟一道門縫,藉由門縫透出來的光芒,我可以用全新的概念朝向光的地方前進。路還很長,但是每一步都邁向更好。謝謝新思惟,謝謝校長與勳哥。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20150208_第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