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沈寂已久的腦細胞,頓時活絡了起來。

 

作者:台北榮總 骨科 宋卓俍 醫師

 

 

SAVD_20150321-544

 

 

原來學術的報告也可以做到很精彩

 

會去上課要歸功給我老婆,是她努力地幫我搶這張上課的門票。

 

一天早上,她問我有沒有興趣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我想既然你都敢出錢讓我去,我為什麼不去?只是在還沒上課前,「這麼貴,值得嗎?」的這個念頭一直浮現在我的腦海裡。

 

當第一堂課上完之後,我就知道這趟一定不會白來。一開始版本 A 與版本 B 的比較,讓我知道為什麼每次我報告的時候,下面總是睡倒一片,原來學術的報告也可以做到很精彩。

 

 

上完課程之後,想法完全改觀。

 

平常做簡報都專注於「邏輯是否合理」、「上台會不會被電到爆」,很少想到簡報的呈現是否夠清晰,但是在上完整個課程之後,想法完全改觀。簡報整體的架構、視覺動態上的搭配才是引人注意的竅門。不然儘管簡報內容準備的再充實,還是無法引起聽眾的興趣,在報告的時候就如同施展催眠大法,陷入眾人皆睡我獨醒的窘況。

 

 

互動實作時間讓沈寂已久的腦細胞,頓時活絡了起來。

 

真正的腦力激盪是在互動實作的時候,讓我沈寂已久的腦細胞頓時活絡了起來。

 

在聽著台上蔡校長以及勳哥生動的演講及示範,會越聽手越癢。很多問題在實際操作的時候才會發覺,當自己面對一個空白的簡報頁面,該怎麼呈現想法?顏色要怎麼搭配?軟體要怎麼操作?為什麼老師的簡報是簡潔有力,而我的是簡單無聊?

 

所有的問題都可以馬上得到解答,就像開刀一樣,老師說得再多的理論跟技巧,還是要自己從頭到尾地開完一台刀,才會真的體會到當中的奧妙,也才會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哪裡。

 

 

蔡校長畫龍點睛的簡報架構與設計搭配,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整個課程讓我最喜歡的,是蔡校長對於每位同學提出的簡報,做出修改及建議的部分,可以看到前後的差異。其實校長做出更改的地方不多,但是就是這神來一筆做到畫龍點睛,只要想法稍作變更,架構與設計的搭配可以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所以現在我在聽同事的報告或者其他演講者演講的時候,會不自主地研究他們的設計,是不是做到簡化設計、重點強調,如果是我,我會怎麼表達。

 

勳哥的簡報技巧,可謂神人級的程度,可以把簡報的切換配合動畫的效果做到如影片般流暢,看完真的會不知道這是簡報瀏覽還是影片欣賞。

 

 

簡報不只是推銷自己,也是提升自己的機會。

 

如果問我:「上完課學到了什麼?」除了設計的概念跟簡報的技巧之外,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想法的改變:「把握每次的報告,不只是推銷自己,也是提升自己的機會。」

 

「這麼貴的課,值不值得?」

 

套一句楊斯棓醫師的話:「這是一堂含金量爆表的課!」

 

我想這也是新思惟的同學回鍋率這麼高的原因之一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21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