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好的簡報,會成就一個好的演講。

 

作者:成大醫院 護理部 王凱欣 小姐

 

 

簡報

 

 

簡報,就是要提高聽眾的學習動機。

 

《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課程,只能說超乎預料ㄚ!即使是,從以前就已經開始接觸簡報製作,知道很多使用技巧,上台報告多次的我,經過這次課程,還是能夠聽的目瞪口呆。透過上課的完整講解,內容逐步由淺入深,更增加了深度與廣度。

 

雖然平時大家都具備了簡報的基本能力,卻不是人人都能夠把簡報做好。我想簡報的作用,不僅僅是要傳達演講者的想法,準確引導演說過程的進行,更重要的是,要能夠提高聽眾的學習動機,若還能藉此影響聽眾的行為,那就太強大了!!

 

 

簡報,使用圖片效果遠勝於文字!

 

過去,看過許多簡報製作技巧的相關書籍,但,不管是文字敘述還是圖片的應用,都看的一頭霧水,深奧的讓人覺得乏味。有圖示也沒辦法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更不要說運用在平日的簡報製作上了。

 

做簡報時,我也不大喜歡全是文字的簡報,會顯得平板沒有創意,但全部都是圖片的簡報內容我也不太會做。若將文字轉換成圖片,用圖來說明,這在製作上也會是一大難題,光是配色、亮度、大小、位置擺放都能消耗半天的時間。但用圖呈現的效果遠遠大於文字的條列。

 

課程中,有提到圖片、文字與專業圖表的呈現方式,恰好解決我用圖與配色的疑惑。看起來很簡單,但實際上還是不容易的,至少需要不斷的鑽研、練習、運用,不是一天課程下來就有運用自如的功力。但了解原則,對往後製作以圖片為主的的簡報設計,會是一個好的起步。

 

 

超吸睛的簡報課,在這裡!

 

此次課程,由簡報的基本功開始說起,依次進階,中間還有互動實作時間,馬上可以練練手,真的是很實用!動畫的部份也令人感到驚艷,我想,我是很難到達這等級,感覺要再報名個幾次這樣的課程才學的會!

 

最後,看到大家的簡報逐一被修改,老師明確的指出優缺點,並呈現修改前後的內容,沒有比這樣的作法更令人印象深刻了,尤其是簡報被修改的當事人!整堂課超吸睛!

 

 

好簡報,能將好內容,傳遞出去。

 

整天的課程,除了中間的驚嘆聲外,最大的感想是,「內容才是一切!」。曾經聽人家說過:「球技,才是決定你是否能成為高手的關鍵!」,包裝的再好,產品不好還是能毀了一切。

 

所以不管做什麼樣的簡報,掌握內容是最重要的,不會有人買了商品,只留下包裝而將商品丟掉。所以即使簡報做得再出色,演講風格多有趣,配上空洞的內容,觀眾在聽完這場演講後,並不會記得任何你想要傳達的訊息。

 

因此,做好基本功是非常重要的!準備好要突顯的內容,包含要灌輸的觀念、知識、理念,再搭配出色的簡報設計,配合優雅的肢體語言,最後努力練習再練習。相信這樣的演講,觀眾絕對會對講者及內容留下深刻的印象。這也是一個好的演講,最終要努力的目標!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21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