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簡報也可以這樣做!

 

作者:成大醫院 內科部 陳柏偉 醫師

 

 

簡報

 

 

帶著珍貴的入場券,和老婆一起向前衝!

 

蔡依橙校長新思惟國際課程的大名,早在一年前左右就聽說過。醫學的環境很小,能引起身邊這麼多人迴響的現象實屬少見,所以無形中也追蹤了相關消息和資訊。看到大家各方面的一致推崇,任誰都會心動想來上看看,可是一看到價錢,著實令我「縮」了一下。

 

一直以來,被動學習已成了我的習慣,總覺得「有需要」再來學就好。為了考試而唸書,完成 Duty 份內的事也成了習慣,久而久之,「必修」學分大多 OK,不過「選修」方面往往被有限的時間排擠到後面,無形中失去不少學習成長的機會。

 

這次在比我還熱血的老婆鼓舞下,竟然搶到兩張珍貴的入場券!當然就一起衝了!

 

 

800 元的牛排,你還會煎嗎?

 

在以前師長的潛移默化下,總以為上台報告重點在內容,Slide 不用太花俏來影響觀眾的注意力,所以我一向喜歡走簡單風格。不過老實說,簡單久了就會變得有點隨便,尤其是在覺得較不重要的場合。

 

這次看到手冊上的一句話:「你習慣煎 83 元的牛排,真有客人要點 800 元的,都忘了怎麼煎」(橙編按:原典故勳哥圖),真是令我心有戚戚焉。漸漸地,隨著報告的次數增加,無論是在學術場合的專業報告,或是面對群眾的衛教簡報,更讓我覺得精益求精的重要及迫切。尤其是在一成不變的呆板風格中,如何化繁為簡並創造出自己的個人風格,也是我選擇此簡報設計工作坊的主因。

 

 

原來,這就是茅塞頓開的感覺!

 

蔡校長的演講與簡報風格,不但內容清新有趣,過程也帶了「熱血」的味道,大家不但不會打瞌睡,竟還燃起一副躍躍欲試的衝動,想親手試看看如何做出更好的簡報,一整天都可以感受到講者的熱情和學員的熱血,這種上課的感覺,非常奇特!

 

另外,特別的一點是,蔡校長將大家上傳的簡報拿出來,大剌剌的分析優缺點,並實際修改成另一種截然不同的風格,大家在大吃一驚之餘,心裡不免也在想,「這個問題我好像也遇過耶」、「這個情形原來可以這樣呈現」!在不同案例中學得不一樣的表達方式,會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讓我們知道,原來簡報也可以這樣做!

 

 

新思惟,完全開拓了我的視野!

 

先前,我本來還不太認識勳哥,是課程前不久才發現,原來勳哥是簡報設計的超級達人,現場看過果然名不虛傳,尤其是開場和結尾的設計令人嘆為觀止,中間的內容也很實用,不至於曲高和寡,等同上了一堂平面設計的美術課。

 

這部分算是完全開拓了我的視野,很多用色、配色的思考層面,都是本來完全沒有想過的概念,還好有及時照相起來,要不然,突然的新知爆炸式湧入,我的小小頭腦也會跟著爆炸!

 

與新思惟國際的工作坊初次邂逅,圓滿告一段落之後,希望自己可以繼續精進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方面的能力,讓自己越做越有興趣!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321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