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簡報更有 power 也有 point

 

作者:北醫附院 乳房外科 洪進昇 主任

 

 

20151226_SAVD_0320

 

 

專業人士的簡報也能有趣有料嗎?

 

一直以來,以我們專業人士的角度演講,是很常有的事,做過的 PowerPoint 檔案不勝枚舉。所以,當注意到新思惟有各式各樣的活動時,《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是我一直以來都想參加的,好奇的是,專業人士的演講,能夠有什麼樣的變化?是要訓練我們對一般民眾演講嗎?能夠應用在專業的演說嗎?

 

參加了以後,的確讓我對「簡報」這兩個字要重新思考一下。我們以為的簡報,尤其是專業人士,都想內容要越豐富越好,報告一個研究結果最好是鉅細靡遺,手術的適應症、禁忌症、注意事項、藥物使用方法等。

 

 

想要讓簡報有 power 也有 point

 

為了把所有內容擠到一張 slide 內,於是一張 slide 由 4 行摘要,變成附帶 8 個細項,然後變成密密麻麻的小字,結果聽眾就開始看 slide 而不聽簡報了,演講者為了再吸引大家的注意,就開始使用特效,花花綠綠的字體,眼花撩亂的動畫,結果「簡報」的 PowerPoint 既沒有 power 也沒有 point。

 

 

課程引導我重新思考簡報設計

 

這次課程等於是幫我有了一個開始,了解這些精采的演講是怎麼設計簡報。像講師陳偉挺醫師主要是使用扁平化圖案,這樣的簡報方式,直覺、清楚、簡單,的確是很適合上手,買了圖庫以後,可以搭配的圖案就有成千上萬種。

 

 

期待未來能創造出自己的簡報風格

 

課程也帶領我觀察其他人的簡報,會去思考別人的 slide 可以怎麼調整會更好。同時也會注意其他不同風格的簡報,像是有的人是擅長搭配彩色的圖片演講,這些可能是下個階段我想嘗試的簡報風格。

 

新思惟的工作坊的確讓我獲益匪淺,我會推薦其他朋友來參加此類的課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226_第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