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自己最好的選擇

 

作者:台北榮總 林均賢 醫師

 

 

01_Innovarad_LinCH

 

 

自學簡報,效果並不好。

 

從醫學系五年級進醫院開始,各科經常需要簡報,總覺得花很多時間在製作簡報上,效果卻不是很好,一直相當苦惱。

 

七年級開始,自己買一些簡報書籍研究,對上台簡報也愈來愈有興趣。開始體會到,上台簡報是門藝術,展現的是自己的態度與品味,對自我的要求也隨之提高,希望達到嚴復說的:「文章能夠信、達、雅」的地步。

 

網路上,常看蔡依橙醫師等人,發表關於簡報設計的文章,相當欣賞他們剪除不必要的枝節,給人明朗、簡單的簡報風格。即便是艱深的醫學論文,都能給人愉悅、想繼續聽下去的感覺。

 

於是我也試著自學,雖然也想直接到課堂上課,卻因為上課費用太高而卻步不前。畢竟實習一個月兩萬塊的薪水,扣除生活費,勉強經濟獨立。看到課程雖然吸引人,也只能暫時打消念頭。

 

 

醫生講師,更瞭解醫學簡報需求。

 

畢業後在醫院繼續上班,存了點錢,上個月很湊巧,在臉書動態訊息上,看到直屬學長林俊龍要轉讓新思惟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於是決定擇日不如撞日,就咬牙買下了。

 

(如編按:林俊龍醫師也是新思惟之友,曾多次參加新思惟小班工作坊,更在《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贏得了新思惟演講大賽演講王,內容精彩,讓蔡校長為林醫師特別設立了林俊龍條款!XD)

 

能夠親自聆聽蔡依橙醫師、陳偉挺醫師的現場示範和講解,對簡報設計的概念提升不少。有課前、現場實作以及課後作業,增加了學習的效果。同時觀摩同學們的作品,砥礪自己不斷進步。

 

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因為他們都是醫生,所以非常了解我的需求和困難。在講解上,也多用醫學上的簡報為例,像把論文中的圖表,重製、強化重點,讓我發現,原來想像中非常麻煩的事,其實不算太難,一步一步還是做得出來,而且熟了之後其實很快。

 

世界變化得如此迅速,醫生每一天都彷彿在鋼索中求平衡,充滿各種風險。自己不論是實習,還是當不分科住院醫師一直都很菜,值班的時候處理病人問題往往靠直覺或口袋生存書,血壓高就降血壓、血壓低就補補水、腳太腫就脫脫水,不知道病人的問題再仔細評估後,潛藏很多可能的危險。後來多讀了些書後,常常替自己捏把冷汗。

 

 

感謝前輩帶領,一路學習成長。

 

一路都在學長姐的帶領下,在錯誤中學習,才慢慢得到經驗。

 

在我心目中,蔡依橙醫師和陳偉挺醫師都是很好的老師。他們帶領我進入簡報與視覺設計的領域,深刻了解好的簡報在於簡明、不花俏,卻能快速傳達訊息。

 

簡報只是個媒介,最終的關鍵還是掌握在演講者。點醒我在醫院不要為了簡報而簡報,而要透過簡報,把需要傳遞的訊息和知識從自己身上清楚地傳達給觀眾們記住。一這麼思考,就開始刪字、刪簡報,提醒自己朝向簡潔的方向邁進。

 

 

簡潔是智慧的靈魂

 

莎士比亞說:Brevity is the soul of wit.

 

簡潔是智慧的靈魂,誠哉斯言也!

 

逛街時,常看到很多人因為某商品特價買一送一而大排長龍,表面上似乎很划算,卻只是為了便宜幾十元的東西而排了數小時,甚至買了原先不需要買的東西,這樣的現象,在簡報設計上也有異曲同工之處,值得令人深思。

 

時間就是金錢,看似貴的東西,用的好,其實不貴;看似便宜、划算的商品,往往要付出很多代價,大排長龍、犧牲品質,就像健保。

 

如果站在投資自己的角度,我覺得來上課值得。也希望自己平日更加珍惜光陰,充實自己,才能站得更高、更遠,有朝一日能夠: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123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 (2016)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