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親臨新思惟,難得江湖一點訣。

 

作者: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 中醫科 楊添麟 中醫師

 

 

01_Innovarad_YangTL

 

 

想用簡報替自己發聲

 

在臉書上追蹤新思惟,已經有一段時間。每隔一陣子,就可以看到一些朋友們經過新思惟的調教之後,發佈了不同凡響的簡報和部落格文章,不由得心生嚮往。

 

另一方面,也同時在網路上蒐尋到一些有名的簡報教學、楊斯棓醫師的簡報、以及演講,也藉由他們才認識了世界知名的 TED。

 

相形之下,我對過去所做的簡報、或演講覺得慚愧,於是很想學好製作簡報的觀念和技巧,接著利用簡報,將我的理念明確的傳達給大眾,不讓聽眾覺得聽講是在浪費時間。

 

 

決心進行簡報改造計畫

 

若是要進行「改造工程」,我心想,只有「砍掉重練」這一條路了吧!然而,從未上過學費這麼高的課程,所以始終下不了手報名,所以就只是從圖書館借書、或上網看部落格文章學習。

 

就這樣也度過了幾個月,內心仍想一探究竟的念頭不時的就會在腦海中冒出來。俗話說:「若不親臨新思惟,難得江湖一點訣」(其實是自己說的 XD),於是這次,在課程訊息發佈後,只稍微遲疑一下,便把心一橫,在線上刷卡報名了。

 

(橙編按:真有緣,我也喜歡發明俗話 XD)

 

在報名前不久,在圖書館借了《簡報藝術 2.0》這本書,剛好偉挺醫師也在臉書推薦這本書,想藉機用功的把這本書讀完,在書中學到了簡報的一些重要觀念,包括色彩和圖像的呈現。新思惟官網上,也有許多學習簡報的成功典範,這些學習經驗和心得,很能激發「革新的動力」。

 

 

新思惟流簡報穿透力無法擋

 

開課前一週,大家的簡報陸續上傳,老師最後也將大家的簡報一一看過,並給予修改,利用這個雲端的資料夾,可以同時學習到其他人的簡報製作,將學習的效能放到最大。

 

開課當天,第一次來到集思台大會議中心,適逢寒潮過境,還好地下室的環境相對的溫暖,再加上工作人員立即的招待及解說,讓心情可以更專注在學習上面。

 

第一堂課,蔡校長用版本 A 和版本 B 的簡報實例對照,讓我印象深刻。版本 A 的很多畫面,是我過去、甚至到目前為止,自己都會這麼做的簡報樣貌,看了都不禁會心一笑。

 

 

最少簡報、最大價值

 

藉此也體會到,透過一個優秀架構的演說,確實可以產生超強的說服力和穿透力。偉挺醫師無私的將扁平化圖示技巧、和簡報製作細節傳授給大家,在上課過程中,也展現了如何精準地掌握簡報流程。

 

他勉勵大家用最少的投影片 (minimal viable PowerPoint) 達到最大價值的專業 (most valuable professional),如此一來,就更有時間可以陪伴家人以及提升專業。

 

 

課程精鍊、團隊用心

 

另外,講師們以學員們在課前所上傳的簡報,來串連成教材,是如實的實踐蔡校長所教導大家的「以聽眾為本」的觀念。互動實作時間,有老師和助教手把手地帶著實作,縮短了自己摸索的時間,經過一整天連貫的課程洗禮之後,終於對於簡報的整體架構、和製作,有更深入的瞭解。

 

看到這裡,你以為課程就這樣結束了嗎?不,學員還要再回家練習製作簡報,然後,老師還會用錄影的方式,指導簡報。新思惟做到如此程度,真是一個用心的團隊,值得讚賞!也期待自己往後不斷的練習,能夠跟老師一樣「簡潔俐落、重點突出」!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123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 (2015)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