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十分努力,才可以看起來毫不費力!

 

作者:新店耕莘醫院 泌尿科 黃旭澤 醫師

 

 

01_SAVD_20160312-280

 

 

踏入新思惟的簡報講堂

 

對新思惟最早的印象,是「上完那邊的課,就會變得很會做投影片」的一個神祕訓練中心。每每在晨會或是學會的報告時間,驚艷於身邊的同事朋友們,在課前課後的投影片大變身。雖然在私下請教他們之後,也多少學了幾招實用的簡報技巧。然而,在實作的過程中,逐漸發現,自己缺少核心的概念,只靠招式的分享終究略嫌片面。於是,對於一套系統化,高度整合的簡報設計概念的需求,帶領我踏入了尼采廳的講堂。

 

 

各異其趣又相輔相成

 

蔡校長以艾菲爾鐵塔作為開場,用地標和建材的比喻清楚地說明了架構的重要性;銜接以令人會心一笑的版本 A 與版本 B,分享製作一份好的投影片,背後的思路與邏輯。

 

陳偉挺醫師則是由字型版型的選擇以及色彩間的互動入手,帶領學員們進入扁平化的領域。如果說校長教的是內功心法,陳醫師傳授的就好比外功招式,兩者各異其趣,卻又相輔相成。

 

 

02_SAVD_20160312-085

 

 

以觀眾為本的額外驚喜

 

整堂課程體驗下來,除了紮實的課程內容,印象最深刻的是親身體驗兩位講師如何將眾多的題材包裝連貫成生動流暢的範例原則,精準有力卻又輕鬆幽默地呈現在大家的面前。看到自己的簡報被化為課堂的一部分又是額外的驚喜,講師願意在課前將學員們的簡報客製化成專用的教材,除了讓我們感受到獨一無二的良好感覺 講師群的用心,也為課程當中「以觀眾為本」的原則做了最好的示範。

 

雖然常說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坊間關於簡報的書籍和課程眾多,相信新思惟課程裡關於簡報的眾多技巧並不是獨門秘方,但能將複雜繁瑣的教材在短短時間讓學員消化吸收,而且過程精采不冷場,就是講師們獨到的功力了。

 

金錢誠可貴,時間價更高,縱使學費不菲,因此減少的學習時間成本卻更為寶貴,相信這也是新思惟吸引許多同學,包括我自己,願意買單的重要原因。

 

 

十分努力,才可以毫不費力!

 

在工作坊的尾聲,校長分享了自己規劃課程的經驗和心得,在課前資訊公開,新思惟老朋友群逐漸成長的情況下,要如何讓參加的新舊朋友都有新的收穫,進而滿載而歸。看到校長在講題上對於時事的即時反應,在滿意度回饋的重視與事後分析,還有投影幕上校長字跡滿滿,充滿復古風格的老式筆記。「必須十分努力,才可以看起來毫不費力」這句話,不知怎麼,伴隨著講堂的笑聲與掌聲,默默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在實作過程中,看到許多同學視覺設計與內容規劃俱佳的優秀作品,因此最後有幸在作品評選中得到評審的賞識真的是意外之喜,非常感謝陳偉挺醫師和助教群在過程中給予的指導與協助,讓我得以依照自己的想法和規劃,完成心目中的成品。(燿編按:黃醫師是本次簡報設計大賽得獎者,恭喜得獎!)

 

簡報的世界浩瀚遼闊,很幸運在這次的工作坊得以一窺堂奧,期許自己日後能夠將課程內容內化熟稔,發展出專屬於自己的簡報風格。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312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