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阿伯的新思惟之旅

 

作者:安杏診所 蘇訓正 院長

 

 

01_SAVD_20160312-424

 

 

對於一個業績普通的鄉下開業醫師,平時有很多的時間漫遊在網路上,特別是FB,又因為好奇的個性,常常會去追蹤 FB 上有趣的名人言論,所以自然會追蹤到「蔡依橙」校長與「新思惟國際」。

 

過去雖然看到很多參加過課程的醫師極力推薦這些課程,並談論到他們因學會簡報設計和部落格進而在學術生涯或建立個人品牌上的進展,但對於一個 50 多歲的開業醫,在事業上的衝刺應該不是現階段人生最重要的目標,而且在心力、體力漸漸不如從前之下,要學習任何新的東西都要好好的考慮一下,特別是一天 3 萬元的課。

 

 

值回票價的新思惟之旅

 

不過在診所業務中總是還有一點點的不足之處,因為我的診所是以糖尿病為主,病人又多是中老年人,一半是原住民,衛教又是在糖尿病照護中很重要的部分,如何有效地傳達有用的衛教知識給病患是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所以考量許久,才決定參加此次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課程。

 

但好死不死,剛好最近診所裝修,3/12 星期六這天跟工班喬好要把診間移位以利拆除作業,忙到睡不到 5 個小時就趕來台北上課,當天只想說一趟「日本之行」的課程,無論怎樣絕對不能睡覺,這樣才能值回票價,還好當天從頭到尾課程緊湊,連想睡覺的時間和心思都沒有。

 

 

觀眾為本,互動實作,印象深刻。

 

當天到現場報到後,就看到蔡校長分別與每一位學員打招呼,了解每個人參加動機及期望,真的是做到他所說的「以觀眾為本」。一天下來課程緊湊,知識密度高,兩位講師將簡報從如何形成架構到版面的設計都有完整的講解,但好像不需做什麼筆記就大部分都聽得懂,只缺實作練習,所以當天中午有安排 2.5 小時的時間讓學員互動時做練習,除了 2 位講師外,還安排 3 位助教隨時解答學員的疑問,從做中學,印象更深刻。

 

 

除了簡報技巧,更學會如何完整思考。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蔡校長所提到的「怎樣構思,將所要傳達的知識組合成一個好的、吸引人的簡報架構」,方法有塗鴉法、心智繪圖、便利貼等,蔡校長是採用塗鴉筆記法,這剛好跟我個人的學習經驗有關。自小我就知道自己不是很聰明,所以秉持著「毅力哲學(沒有實力但要有毅力)」,也一直努力在找尋有什麼方法能夠快速學習。20 年前因為看過「學習革命」一書,開始學習心智繪圖法,心智繪圖的好處是學習找尋 keyword 將書本知識有效整理,這在考前複習有很大的幫助;但缺點是花時間,而且不大能形成自己對這些知識的思考架構。

 

去年剛好有注意到「方格筆記法」,裡面有提到如何用「黃金三分割法」把瑣碎的資料整理成自己思考的架構,甚至在簡報筆記一章中提到要先用方格筆記本整理自己的思考架構,再開始做投影片,這剛好與蔡校長所提到的一樣,思考架構才是一個簡報的骨架。

 

因此個人極力推薦《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因為你不只學會簡報設計,更重要的是學會如何完整思考,才能形成一個吸引人的簡報架構來跟你的聽眾溝通。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312_第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