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這就是我要的簡報課程!

 

作者:亞東醫院 教學部 曾俊嘉 醫師

 

 

20160528_SAVD_0289

 

 

嚮往成為精準傳達內容的講者

 

從大學時代開始,就對好的講者非常敬佩,大學七年,數百個學分,但好的講師,不過寥寥數人;不知道是因為自己天生也很笨,還是愛現 喜歡表現自己,對於能夠在演講台上,把演講的內容精確地傳達到聽眾的腦中,或者把知識化繁為簡,用聽眾可理解的方式陳述,一直讓我覺得帥呆了 很嚮往。

 

 

曾幾何時也是剪剪貼貼

 

所以從進醫院開始,每次有需要做 case presentation、paper reading 的機會,我都會把握,心理想著:拼命的練習,總是會有一些成績吧?但經過了幾年的訓練,雖然製作投影片的速度越來越快,但整體的素質並沒有提升,一樣是剪剪貼貼,把聽眾要「讀」的資訊全部放到投影片上。

 

有人說,一張投影片的訊息不能太多。那我就分成好幾張,結果做完還是一樣,只是變成字少張數多,一樣是拿來「讀」的投影片,在做簡報的時候,一樣沒有把我想要傳達的概念傳達到聽眾腦中。

 

 

This is exactly what I need!

 

做簡報畢竟不是考試,沒有標準答案,所以不知道自己哪邊不好,該如何修改。我也曾經詢問過前輩,每個人的答覆也都不太一樣,有些甚至互相衝突。然後,我在服替代役期間,在 Facebook 上偶然看見了新思惟,但我已經忘了看到的是《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還是《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當時的我,看了課程內容,內心的浮現是「This is exactly what I need!」,但看到報名費,對於一個領內政部津貼,一個月領不到一萬元的替代役來說,實在無法負擔,所以等到了擔任 PGY 時才報名。

 

 

過往的經驗不停被打臉

 

課程安排的用心,在上課前就已經完全感受到,對於每個人所提的問題,進行量身訂做的回答,更統整成一份檔案,先於課前回答我們的問題,讓人更期待課程的內容。

 

從課程一開始,自己做簡報的方式跟經驗就不停被打臉,例如:結構、標題頁、結尾頁的重要性,以往標題頁都只放上簡單的會議主題跟自己的名字,結尾頁不免俗的就是「Thanks for Your Attention」,完全沒有考慮到標題跟結尾會占用的時間,也沒有考慮到觀眾會在的時間。另外對於每張 slide 黃金區的概念,也是我從來沒注意過的。

 

 

這是一堂全方位提升自我的課程

 

陳醫師提到,這堂課要交會我們的,不是花很多做出一份完美的簡報,而是提升我們做簡報的效率,且維持良好的品質。剩下多餘的時間,希望我們安排做自己想做的事,無論是精進專業、陪伴家人、發展興趣……等。

 

我才突然了解到,原來我來上的不只是一堂簡報課,更是一堂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課程。例如:陳醫師在課堂上直接建議,「如果不知道該選什麼字型,就使用 Arial ,或是微軟正黑體,可以維持住美觀,又可以省去很多在字型選擇上的時間。」如此的技巧,正是身為一個懶人 嚮往成為專業人士的我非常需要的。

 

 

省去很多摸索跟試誤的時間

 

課程的最後一部分:該如何打造一份啟發人心的簡報。我認為這才是我們所追求的最終目標,任何的技巧,都只是輔助,幫助我們達到這個階段,演說跟演講,重點都是要觸動到人心,引起共鳴,蔡校長在最後這一部份的講解,讓我的概念更提升。

 

先前在跟高中學弟妹分享大學生活時,第一次製作非專業的簡報,當時自己大概有一些類似的概念,例如:觀眾為本,但校長直接把每一個概念具體的寫出來,並且舉例告訴我們該怎麼樣才能做到,如此便省去了我很多摸索跟試誤的時間。期許自己對於當天課程的技巧更加熟練,讓自己在前往專業的路上,能更加有利!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528_第十四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