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穫滿滿,再進化!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家醫科 余宜叡 醫師

 

 

01_20160716_SAVD_0364

 

 

給要來上課同學的幾個行前建議

 

因 7 月高鐵調整時間,班次提早 5 分鐘,搭車前取票的習慣特別改成先到便利商店取票,以防趕不上高鐵第一班車。果然上車時剩不到 3 分鐘 Orz 給搭火車轉高鐵的人參考,「最好先取票!」先到集思台大會議中心的好處,就是可以先選位子,還有與蔡校長分享,得到校長的建議和想法 ^_^

 

 

主角是講者本身,而不是簡報。

 

這次新思惟上課的感受:收穫滿滿,再進化。第一次聽陳偉挺醫師的課,原來陳醫師的聲音這麼溫柔有磁性,搭配個人化簡潔風格的簡報,不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也難。最重要的是陳醫師提到簡報之外,還有家庭、專業等時間的分配,更是打到我的痛點。簡報只是腳踏車,帶你去更遠的地方,但真的不要一直花時間鑽研讓腳踏車如何更好!因為主角是講者本身,而不是簡報。

 

 

簡報好比騎單車,要常練習!

 

當然腳踏車比較好的話,可以騎得比較省力和快!騎腳踏車通勤十年有感,U-Bike 和 10 年前買的 3000 元 GIANT 越野車比起來,真的是好騎多了,畢竟 U-Bike 是一台用許多好零件組成的好單車,但騎習慣了,GIANT 越野車也是可以平順地從彰化騎至鹿港。如果不騎腳踏車的話,腳踏車再好也沒有用,要常騎!最後陳醫師分享,依時間多寡生出簡報的心得和技巧,非常受用!

 

 

新思惟一大賣點:互動實作時間

 

蔡校長將學員的課前作業,一一點評修改並融入課程裡,修改後的簡報果然生動許多。上午的理論教學後,再來就是中午新思惟一大賣點的互動實作。本想用圖片製作簡報,但上課提到西方人的臉孔,加上圖庫找不到適合的圖片,因此重新用扁平化製作了新的簡報,想說,圖庫打不過(要花錢買),圖片優不過(要花時間選),那先從扁平化著手好了,之後的相關演講就準備直接用這份為基礎修改。

 

 

Keep going! Keep going

 

個人 blog 寫文章加上圖片及製作衛教簡圖時,遇到扁平化和圖片的問題,部分課堂上有得到答案。課堂的另一個收穫,就是認識其他高手,如:助教彥安學弟,和旁邊有緣坐在一起的劉醫師(製作華航勞方資方簡報)。其他一起上課的同學,若可以的話,請加我為你的好友,(會發訊息自我介紹)再麻煩了!

 

努力讓自己變成更有故事的人,用專業、簡報和故事來讓增加自己的說服力、衛教力和影響力,改變患者,改變民眾,改變台灣,甚至改變世界!

 

(燿編按:認真的余醫師曾參加《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並獲得最佳網站設計大獎!)

 

 

會做和會教真的是不一樣

 

這次受命回去簡報教學,非常惶恐和緊張!感覺讓學弟妹事先上傳簡報,再利用修正過的簡報給予回饋會吸收快一點。希望結合在新思惟上課的所學所得,即使是皮毛,也能讓上課的同儕和學弟妹有所收獲!再次謝謝陳醫師和蔡校長的教學和鼓勵。

 

 

02_20160716_SAVD_0786

 

 

註:和《醫學簡報與電子報報工作坊》雖有相似的地方,但大重點強調不同。另外醫學簡報課程多了 poster 處理的教學,而扁平化是醫學簡報較少提到的。

 

註:老師們使用一些常用的技巧,例如遮罩、紅綠燈法……等,或者圖表在螢幕上畫出曲線的動畫,這些技術面的東西,只有向陳偉挺醫師問到其一,其他就全然不會。講義若能增加 step by step 的示範怎麼去做,或附上相關網站或書籍學習會更好!不然看過想用卻不會用,真的好痛苦 XD

 

(橙編按:您在課後作業也提到過,沒問題!我會一併在課後回饋介紹!)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716_第十五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