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製作吸睛醫學簡報》兩小時演講心得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運動醫學科 郭亮增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郭亮增醫師獲邀演講《如何製作吸睛醫學簡報》,成功!

 

 

 

 

前言

 

自從接下了《台灣○○○○學會》這個任務後,就忐忑不安。不時心想到底是哪根筋不對勁,怎麼會糊裡糊塗就答應了這個演講邀約。不過總算順利完成,在此分享演講前後的一些心得。

 

 

心得有三

 

  • 準備演講最好早點開始。
  • 要準備演講內容,首先設定目標族群。
  • 事前準備很重要。

 

 

早點開始準備

 

既然已經答應演講邀約,最好就早點開始。這樣或許還可以找到一起搭檔的人,既增加演講內容豐富度。多人聯彈,分散壓力,互相督促、協助,也更能發揮倍數的效果。

 

自己就是懶惰病發作,太晚開始,錯過了找人的黃金時間,為了不陷人於不義,只能陷入單打獨鬥的狀態,以致後來險象環生。

 

所以第一個建議就是,如果想輕鬆打怪,就找朋友一起打。

 

 

要準備內容,首先設定目標族群。

 

要準備內容,當然要知道聽眾是誰。

 

一開始我把目標族群設定在沒有上過簡報課程的醫師,所以內容以介紹概念為主。加上後來收集課前問卷的內容,跟幾個武林高手討論過後,就把演講大綱大致確定了。

 

最難的大綱確定之後,剩下的就是,流程設計、細節充實跟簡報製作了。這部分壓力反而也不那麼大;就像枝幹都已經有了,剩下的只是等葉子長出來而已。

 

 

三堂課的濃縮版

 

兩小時的課,接在大師級講者後面,還是下午四點半開始,自然有它先天的難度在。

 

對我來說,兩個小時的課程,絕非傳統的演講法可以克服。我自認不是個口齒清晰,說理分明的演說型講者。況且人的注意力有限,就算我能用內容打中聽眾的需求,學員一天的課上下來也累了。所以除了原本的內容外,我決定把上演講技巧課中學習到的手法加進去,為的就是不要讓學員睡著,增加學習效果,看來也收到不錯的效果。

 

這次的演說,是《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三個課程的融會貫通。回想過去聽過的演講,結合這三堂課的收穫,再把它一次表現出來。這不僅是對我過去學習的一次總整理,也考驗著我如何運用在正式的實戰上。

 

 

事前準備很重要

 

內容確定了,剩下的當然就是練習。那除了反覆練習以外呢?

 

在演講前一日,剛好楊斯棓醫師分享部落格文章《上台很緊張,我該怎麼辦?》,讓我非常的受用。他提到,上台前緊張很正常,但並非無跡可循。可能是你生理或是心理有狀況,有病就要看醫生 問題解決了,自然不煩躁。

 

而其他的建議呢?楊醫師自己的做法,是把所有可控制變因都控制好,少一個不確定性,他的心就安一些。這其實跟開刀沒什麼兩樣。包括病人術前準備、衛教、麻醉骨材、同意書、手術器械、人員培訓以及刀房設備…等,只要把每一個可控因子都掌控好了,開刀自然不緊張,心情平順,自然平安下莊。

 

為了克服心理的緊張,我把所有該做的事情列了一張清單,然後一一確認。這樣的動作,至少讓我在心慌意亂的時候,有點事情可以做。也確實因為這樣,發現並解決了一些問題。

 

 

場勘跟設備確認

 

我提前一天去了會場,根據會場的投影機(難得的16:10高檔貨) 調整了自己的投影片。在會場走了一圈,每個角落都試試麥克風音量的大小,也順便測試簡報器收訊有無死角。

 

 

小道具

 

沒有事前從家裡帶上去,只能臨時在會場旁邊的誠品買來加工,讓我一個人有點手忙腳亂。不過卻也讓我有機會創造了一個新的梗:「法國空運來台的 A4 紙」,為場面增添了一些趣味。但能準備得還是事前準備好,才不至於手忙腳亂。

 

 

服裝

 

原本是最不擔心、也最不容易出問題的,結果又再次應驗莫非定律:問題就是發生在你沒想到的地方。還好最後找到善心人士順利解決,才不至於狼狽上台。

 

事前準備越充足,就越能專心應付演講。

 

 

美中不足的是

 

事前一直怕內容不夠充實,所以一直加內容到前一天,這樣的結果,就是造成時間太少,反而必須犧牲一些原本想講的東西。雖然勉強準時結束,卻也遮掩不住最後的倉促感。如果以後還有機會,空下 10 到 15 分鐘做 Q&A 才是比較恰當的做法。

 

關於上課的內容,如果想更深刻體驗箇中奧妙,請參考相關課程:這裡這裡、和這裡,我就是從那邊學到這些觀念跟技巧的。互動實作時間,能增加對課堂理論的熟悉感,這更是一般講座所無法比擬的。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燿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