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思惟的簡約之美

 

作者:壢新醫院 許慈 醫師

 

 

01_savd_20160924-387

 

 

下課了,還沉浸在課程的迴盪中。

 

我所收穫淩於簡報美編技巧,更是看清了我報名簡報課程的動機。出於焦慮,每次製作投影片耗時甚鉅,參加課程無非是想了解製作完美投影片的捷徑。坦言,上完課之後,對緩解簡報製作的焦慮感無大功勞,但我了解我的焦慮不是來自投影片本身,而是來自於上台。

 

 

無與倫比的衝擊感與內心烙印

 

一直以來,蘊釀投影片的過程與製作時間不相上下。要花多久作出投影片、跟花多久時間準備上台演講,幾乎是等號的事情。因為邊想邊做的方式,很依賴靈感。產出與構思的方法,就是花很長時間「浸」在「材料」裡面,一邊想著要表達的東西該怎麼講、如何串在故事架構裡面。而製作簡報的心情一如為故事鑲上精心雕琢的鑽石,讓演講閃閃發光。

 

好的投影片有沒有普世標準?有的。而這堂課最直觀的美,就是示範視覺美感的規律性,親眼所見一張投影片「瘦身前」與「瘦身後」的對比,在內心的衝擊感與烙印無與倫比。

 

 

減法思惟的簡約之美

 

審美觀可以模仿,而後成就風格。「不要為了高顏值的簡報、而忘記自己的專業。」偉挺醫師為「美感」的投影片定義,真是省時省力。因為挪動框格對齊哪裡、字的大小與配色,有時比女人配衣服還要難抉擇。當這些變成心中的紀律,就會更省掉「美化」簡報的時間,專注在上台本身。

 

但簡報之最美,是減法思惟的簡約之美。抑制雜訊,也擊中了凡是求備的行事風格。再瀏覽自己以前的投影片,突然「瘦身後」的版本躍於眼前。

 

 

好的演講風格絕對是與簡報搭配的

 

開場的 A 版本平鋪直述對比 B 版本的承先啟後、環環相扣,蔡校長前後腳本的展演,無疑在學員內心激發出一種告別舊簡報模式的決心與信心。其實這是我在此堂課中遠目欲及的,因為好的演講風格絕對是與簡報搭配的。

 

脫開臨床研究,我面對的演講對象從醫學職人變為民眾;從公教人員到充滿生活經驗的長者。這些大半應邀而來的講題,無非與保健養生相關,但同一個講題久了會膩,或是對象不同講題就得換過。考慮內容深入淺出、與知識邏輯的重要度,投影片的任務是引導自己上台怎麼「演」,所以上台時的「求好」變成製作投影片的雜訊。

 

 

夠了,避免陷入美化的泥淖。

 

該怎麼克服花非常多時間「準備上台」與「準備上台簡報」呢?

 

偉挺醫師的「夠了」的心態設定,提醒應該適時收手,避免美化的泥淖。而自身對講演內容的熟悉度與對觀眾心理的拿捏,才是簡報的核心。花最多時間在此也是應該的。

 

只是這有捷徑嗎?還是熟能生巧,練習成就巨人?我思索。

 

決定主次與減法思考的簡報心法,也貫串人生抉擇的心法。這樣的態度是我課後迴盪心底的震憾。或許想要的太多、想講的太多、重點被求好心切的焦慮模糊的簡報與人生,才是真正要翻轉的吧。

 

 

後記

 

感染講師們、助教群與工作人員對此工作坊課程的熱情。那個熱情是來自於以聽眾為本的尊重,即使我們是付費來上課。團隊中,個人成就團隊,團隊也成就個人。在心得紀錄之後,仍然想表達感謝,感謝新思惟團隊。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24_第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