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的團隊,一場精彩的表演。

 

作者:政治大學 國貿系 蘇威傑 助理教授

 

 

用心的團隊,一場精彩的表演。

 

 

新思惟的工作團隊,你們好。

 

首先感謝你們用心籌劃這一場工作坊,好像聽了一場四個小時精彩的表演,雖然大部分的觀念在坊間許多簡報書籍都有出現過,但整天的課程依舊不失其魅力,就好像已經聽過阿妹的歌,還是會覺得她的現場演唱會也值得一聽一般。以下心得分享的順序按課程安排的先後,因為本人上課習慣專心聽講,不諳拍照留念,所以如果記憶和實際有誤,煩請見諒。

 

 

穿透力從結構開始

 

蔡醫師用艾菲爾鐵塔舉例說明,如何可以讓簡報突出,其中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留白」,刻意壓低不重要的元素,這是以前沒有想過的地方,覺得挺有趣的。因為一開始就強調空白的重要,所以對於艾菲爾鐵塔四周,尤其是塔頂有沒有空白就顯得特別關心。我觀察到有一兩張扁平化圖示的藍色鐵塔直接押到邊框(也有可能是我記憶錯誤),我覺得排版上不是這麼舒適,畢竟這不是整頁圖,出血沒關係。塔頂如果押到一點點邊界,感覺就好像這個塔尖不見了一般,如果可以在塔尖前留一點白,可讓塔在視覺上有可以延伸的感覺。

 

 

用心的團隊,一場精彩的表演。

 

 

這節課另外一個啟發是強調首頁和尾頁的重要性。首頁以前沒有想過頭銜要和演講主題有關連,也沒有注意到尾頁可再加強一次自己名字。我也特別注意到陳醫師會放照片,可能也是要加深觀眾對他的印象吧。

 

 

快速專業

 

陳醫師的課程含金量很高,因為比較屬於操作面的技巧,所以有很多知識可以立即獲得。其中讓我耳目一新的有把不重要的東西放到下 1/3 的非黃金區域,這其實有點反直覺,因為多半大家會覺得「標題」就應該要上放。

 

 

美觀進階

 

因為我本身對於配色有高度的障礙,也不常閱讀顏色相關的書籍,所以對於陳醫師介紹的 12 色環的應用算是受益良多。

 

首先是不要用正色,算是一個非常好的警示,我以前沒有留心過,只是覺得暗色比較好看,但不知道背後的原理為何。另外把 12 個色環排成一圈就可以快速的找到互補色、近似色,也算是一個速成的教學。

 

 

互動實作時間

 

這一部份相當有趣,不過也有點緊湊和不知所措,因為要準備的 5 張不同的投影片,最後要加入新思惟之友後上傳 PNG 圖檔。我覺得可以改善的地方是在前面一個半小時把作業投放在前面的布幕,這樣子學員可以知道要準備哪五種不同類型的投影片,後 30 分鐘可以投放如何存檔成 PNG 和上傳到新思惟之友。

 

老實說,新思惟這三字其實很「難打」,因為要克服自動選字這個大魔王,有些人也分不清是加入新思惟國際還是新思惟之友,新思惟在手冊封面上也找不到,或許解決了這些小障礙可以提升學員的上傳率。

 

 

平面化設計

 

這堂課陳醫師依舊展現其不俗的演說能力,用精簡的語言表達出深刻的觀念:一種風格、兩種字型、三種顏色與四種動畫。

 

 

專業簡報如何更好

 

這堂課展現蔡醫師修改簡報的功力,也讓學員從不同的簡報改法得到更多啟發。我也利用這個機會,從中思考如何修改簡報可以變得更好。我的投影片剛好是第一個示範如何修改首頁的第一張,我同意蔡醫師的評論,該張投影片過於儉樸,我自己如果再來過,我可能會增加襯線、頭銜,或是像陳醫師一樣放一張小小的大頭照。

 

但我依舊不會放「什麼報告書」之類的,尤其又是放在左上方的黃金區塊,主要原因是報告書不是企業社會責任,如果這樣子放就讓聽眾感覺陳腔俗套(企業社會責任就是發佈報告書或捐款,而且這也不是一個正確的觀念)。如果要避免早到聽眾被懲罰的情況,其實我已經用了一個問句當標題,應該可以適度的喚起聽者的思考,若要在更加強互動的話,我可能會在下方的非黃金區再提一個問題,例如:企業社會責任不是什麼?利用兩個看似對立的問題去引發早到聽眾的思考。

 

(橙編按:謝謝您的各項建議,我們會在會議中研究討論,感謝!關於這張標題頁,我的想法是,Apple 的手機回收計畫,是他們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一環,而在 Google 搜尋 Best CSR company,各種不同排名,Apple 都在裡頭。如果理解有誤,還請海涵。)

 

 

如何打造啟發人心的簡報?

 

隨著坊間簡報的書籍越來越多,網路上也越來越多人分享如何做出一份好簡報,要再透過上課增加啟發人心的簡報的確屬於一件困難的事,但我覺得蔡醫師和陳醫師透過一天的課程已經有做到這件事,相信每位與會者都獲得不同的收穫。對於自己而言,則是重新體會一次當學生的經驗,瞭解到如何設計一堂讓學生感到有趣且收益良多的課程。

 

 

其他心得與建議

 

我不太清楚蔡醫師是如何定位這一個工作坊的,是把當作表演還是教育?如果是當作一場秀在經營,大家都沒有睡著,有說有笑的過得很開心,而且下次還會有人再參加一次,這樣子的成果算是一場很棒的演出。可能可以精進的地方就是對於贈品做進一步的說明,有聽到學員(甚至是得獎人,剛好都在我周圍)在詢問 Office 365 是什麼?和其他版本有何不同,一年過後怎麼辦?因為我自己在大學服務,所以沒有使用微軟版權費用的問題,不過這應該會是其他學員的問題,是贈品還是推銷?微軟企業有贊助嗎?

 

如果新思惟團隊把這個工作坊當「教育事業」在經營的話,我覺得可以改進的空間是蠻多的。舉一個可以思考的地方:手冊內容的安排。手冊前面 35 頁是活動前學員就收到的部分,所以可以事先閱讀。35 頁之後是當天活動的安排,不過閱讀手冊 38 頁之後,每一章節的內容比較像是「網路宣傳紙本化」(就是放在網頁上吸引讀者報名的內容),然而實際來上課的人基本上就是想知道那些宣傳問題的「答案」或「建議」,可是大幅度的內容還是在 setting the hook,以就教育的目的而言,這部分是有點可惜的,因為你們的目的是在「教」簡報,而不是「表演」簡報。

 

改善的方法有很多,複雜的作法是把簡報的內容「講義化」,列舉出一些重點,簡單的作法可以改成國防布模式,通通沒有畫面,完整的留白讓學員好好做筆記在該章節,折衷的作法是列一些延伸閱讀,讓想要更進一步精進的學員自行延伸。

 

書寫至此,電腦也當機一次,算是提醒我要好好收尾了,免得變成萬言書。無論如何,還是很感謝新思惟的工作團隊給我這麼充實的一整天,誠心祝福貴組織茁壯成長,啟發更多的專業人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24_第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