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簡報開啟更多機會之窗

 

作者:振興醫院 急診重症醫學部 劉俊廷 專科護理師

 

 

透過簡報開啟更多機會之窗

 

 

一趟解惑之旅

 

從報名到上課前幾天,甚至到踏進教室的前一刻,處處都充滿不同的學習體驗與驚奇。

 

觀望本課程許久,總認為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在自己目前的階段應該不會是急需使用到的一項技能。但經過今年下半年院內外許多的急救教育訓練機會與機緣下,深感自己應該能做得更好,再加上急診室同單位最敬佩的醫師:蔡賢龍醫師的臨門一腳下,我也被成功推坑了!

 

雖已報名,但心中仍有幾分不踏實感,也剛好在 9/21 那天,看到了新思惟國際的一篇貼文「簡報 Know How 不藏私,節省您的生命成本」,點入看到裡面黃正憲醫師的分享內文,在進一步連結到蔡校長 2013 年的一篇文章後,其中的一段「真正最貴的成本,其實是生命。

 

因此,心中的疑惑終於被解答了!不確實感也在那一當下踏實了許多。

 

 

一開場就精彩萬分,令人佩服!

 

上課的一開始,蔡校長用了從建材到著名地標的簡單比喻,貫穿了當日簡報的課程,也同時點出傳統簡報的問題所在,而簡報要像地標一樣要 outstanding,並達到對觀眾有高強度的穿透力,就取決於講者的內容架構,與抑制周遭的元素,因此從觀眾出發,利用光圈效應,把握觀眾最初的黃金三分鐘,標題頁打頭陣的重要性,並透過有效利用故事、照片、圖片與文字的特性營造節奏串聯整個簡報,最後再來一個完美結尾頁漂亮的回馬槍,贏得掌聲與喝采。

 

以上的第一節課開場內容,就讓我足以趴在地上五體投地的佩服。

 

 

一針見血,扎實傳授。

 

而在接下來的課程,我只能說真的都是扎扎實實傳授心法,並以一針見血的方式使用各個學員原本 slide,進行改善修正的實例操作應用。透過陳偉挺醫師的快速專業與美觀進階兩堂課程,學習到一個簡報要有整體感,並用最簡便的的方式去達到最大化的效果,是需要堅守許多原則與要求的。而有這些原則與要求才能造就一個漂亮的簡報。

 

陳醫師的這兩堂課,讓我深深的體會到,平時台下所見到大師級的簡報,每張 slide 裡的東西,放的位置、大小、顏色、圖片、內容等,每個元素都是經過精密的設計與調整的,而非只是為了好看或搏版面,經過這兩堂課程的密集訓練後,讓我深深的體悟到,原來自己的淺薄與不足,對於真正的簡報可能只有毛的末端,連皮都還沒碰到。

 

 

絞盡腦汁,很過癮!

 

有好的建材(內容)也要有好的視覺設計,才能構築起知名的地標。陳醫師的這一句話不斷地在我耳邊繚繞,也時時地提醒我在修改 slide、色彩的選擇上、素材使用、圖表的呈現及文字的內容要注意哪些東西。

 

經過動手實作的過程,也讓我更能使用兩位講師所傳授的工具與大決,並從中直接將這些技巧轉換成自己的技能,實作過程還有許多助教在旁協助,真的也減少了許多操作上的摸索時間,在最有限的的時間內,進行最大化的學習與成長,把大腦的效能轉到 MAX,真的是絞盡腦汁,很過癮!

 

 

透過簡報開啟更多機會之窗

 

最後,兩位講師的分享了其實簡報真正目的,就是回到「人」的身上,不論是觀眾還是講者都一樣,觀眾從講者身上學到了某領域的學問或知識,講者也透過每次的上台過程,塑造與建構起自己的品牌形象,甚至是為自己開啟更多不同機會的那扇窗。

 

經過參加了《新思惟論壇:跨界》、《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與這次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後,其實我都覺得從中學習到的不單單只是技能、技巧與經驗,而是從蔡校長與各講者的分享與講述中看到,去學習如何在有限的人生道路上,為自己創造出更多更廣的機會!甚至是為自己創造出一片天,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Believe in better.

 

謝謝,新思惟國際團隊所帶來的精彩課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924_第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