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是生活必須!

 

作者:臺中榮總 嘉義分院 感染科 陳正斌 醫師

 

 

01_innovarad_cpchen_savd_20161113_738

 

 

其實我跟許多人一樣,從學生到職場,沒有受過完整的簡報課程訓練,只能從學長姊們或老師們的簡報中學習,每每看到眩目的投影片,會暗自記下當成之後仿效的對象。但僅止於羨慕絢麗的動畫技巧,自己要做時,往往也因時間有限而作罷。

 

 

簡報,是生活必須,我想改變!

 

進入職場後,為了生存,簡報的製作只求四平八穩、不要被電,所以做的方式跟老師們越來越像,同樣的黑底、同樣的格式,因為大部分的老師們總說正式場合要用黑底或藍底來呈現。就這樣,三年的住院醫師加兩年的總醫師生涯,我的簡報方式幾乎沒有什麼進步。

 

從升上總醫師開始,對外的報告機會越來越多,包括院內教育訓練、地方月會、各種季會,也接觸到許多外來的刺激,有好的也有不好的,讓我自覺簡報的方式該有改變與進步了。

 

升上主治醫師不到一年的時間,因為感染管制總有報不完的報告,自己院內的感管教育、外地榮民之家的衛育宣導、各種對外正式或非正式的學術研討會,一場一場接踵而至,雖然我在網路上也關注新思惟及相關的資訊一段時間了,有一些學習和小改變,但還是覺得不完整。

 

終於還是鼓起勇氣(與拿出信用卡)報名了。一方面覺得剛升上主治醫師是個不錯的學習時機、另一方面覺得如果年紀越大、可能越會不好意思參加這樣的課程。

 

(橙編按:我們陸續都有多位 60+ 歲的醫師前輩、主管、專業人士前來參加,未來再來上課的話,請放心 XD)

 

 

令人非常驚艷的示範

 

課程一開始,蔡校長示範了兩種版本的的簡報方式,版本 A 實在太似曾相識了,甚至還在某些老師上課時,也有這樣的經驗,但總是因為師長的身份也不好批評。但蔡校長一句:「以後聽到爛演講請不要拍手,台灣存在這些爛演講,就是因為講者不管講多爛,台下的人都還是會拍手而造成的。」把我打醒,原來我們都是這些演講者的共犯,上下交相賊、彼此得過且過,造成了不進步的文化。

 

另外要「禁建」及黃金區域的概念,也是有如當頭棒喝。雖然有一些觀念,在我這段線上自我學習的過程中有接觸到,但在課堂上實際看到二位老師的示範還是十分驚豔。看到老師把某位同學 bike fitting 的 logo 結合圖示做成首頁,那份簡報讓我內心振了一下,雖然我不知道現場是哪位同學,但我相信那位同學可能也有相同的感覺(十分好奇他的心得會是如何)。

 

(仁編按:陳醫師提到做 bike fitting 的同學,是知名的舒迷車坊負責人,陳立人先生,當天他的心得就在這兒囉!)

 

而我自己的簡報,正巧由同是感染科的陳醫師分析,把抗生素失敗的原因歸納成三個「P」開頭的單字,讓我覺得幾乎像神一樣。

 

 

想學的,永遠不嫌多。

 

當天課程雖然有一整天,但上課感覺的確是十分緊湊,光是講觀念及示範就已經塞滿整個課程了,似乎已經容不下更多的技巧性教學。不過,在實作和下課時間,我也把握機會緊抓助教、講師,將想學的一些技巧一次解決。建議蔡校長,或許可以把同學們詢問度最高的技巧,挪出部分的時間在課堂上說明,也可省去老師及助教們台下重覆的解答。

 

這天的簡報課,我覺得不只學到簡報的技巧,也學習到不少對人生的想法或工作態度的成長。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113_第十七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